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士照明加速海外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谭骥 发自惠州

  为了达到海外销售比重占总收入的一半,雷士照明正在加速向海外新兴市场扩张的步伐。

  7月18日,雷士照明与亚奥理事会正式签约,成为其照明及服务合作伙伴,按照协议,雷士照明今后将为亚奥理事会在亚洲地区所开展的赛事活动,提供灯光照明产品以及服务方案。

  在其不断加大对品牌投入的同时,总裁吴长江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将计划在亚洲多个国家新设专卖店以及经销店。

  按照吴长江的说法,雷士照明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作为灯光照明产品的供应商,与广州亚组会合作非常愉快,也得到了亚奥理事会的认可,在亚运会过后,雷士与亚奥理事会继续沟通,从而达成了共识。

  他表示,签约过后,能够借助亚奥理事会的资源优势,提升其在亚洲地区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也将有助于雷士今后参与亚洲地区的重大体育照明工程的项目建设。据他透露,目前雷士已经递交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照明及服务独家供应商,以及2014年泰国沙滩运动会独家供应商的申请书。

  2006年,雷士开始向海外市场发展,最早采取的是贸易出口的方式,同时,吴长江开始谋划自主品牌的销售。“海外市场非常复杂。”他坦言,很多企业都在寻求国际化,但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雷士在不同的市场也采取了不同的模式,即使是发达国家,模式也有区别。

  2007年,雷士在英国收购了一家当地的销售公司进行市场开拓,将渠道交给有经验的当地人去开拓,吴长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截至2010年底,NVCUK(英国公司)的门店数目达到了200家,在2010年初,门店为50家。

  他表示,目前英国50%的销量来自英国最大的电器分销商Edmonson,而在美国市场,雷士则以OEM为主。

  但从目前雷士在亚洲地区的动作,以及此前进入南美与非洲市场来看,其是否已经将重心偏移到一些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同时进行开拓。”吴长江表示,目前雷士对各个海外区域市场均衡发展,不存在先后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上市过后,雷士将会在国际市场上与一些国际照明巨头进行竞争。

  去年,雷士照明常务副总裁殷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亚洲以及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他们会采取类似中国市场的方式,首先占领渠道。

  “其实,这几年海外市场的增长是大于国内的。”吴长江说,在海外自主品牌的增长也要大于OEM的增长,而签约亚奥理事会,是雷士寻求国际化的渠道之一,他希望能够让品牌在亚洲市场上立足,战略进程是从国内本土市场到亚洲市场,再到全球市场,目前,雷士的团队已经开始进驻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很多海外公司也开始准备工作,比如注册公司、打造团队等。

  他表示,借助于香港上市,雷士成功开发巴西以及卡塔尔市场,在澳洲与南非知名度也大幅提升,其中还承接了德班机场的室内照明项目,未来,中东与东南亚市场将通过专卖店与专柜的形式进一步拓展渠道,今年还计划在沙特、柬埔寨、缅甸以及印度等国际新增5个专卖店和30家经销店。

  现在,雷士国内业务与海外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约为80%与20%,按照雷士的计划,未来将调整到各占50%的比例。吴长江还提到,未来会在海外寻找一些规模较小的收购对象,但他并没有透露目前是否有目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市场上,雷士今年上半年大举进入LED照明领域。在上游芯片上面,雷士与科锐展开了战略合作,吴长江也明确表示,不会进入LED芯片领域,并且通过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降低LED产品的成本。

  当前,雷士照明的产品中,60%-70%为节能灯产品,2010年,其LED照明产品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预计今年会上升到5%。吴长江告诉媒体,公司目标为在五年内,实现LED产品比重达50%。

  但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节能灯的成本有所上涨,雷士目前已经将节能灯的价格上调了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