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浩月:民营书店的最后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浩月

  民营实体书店有过属于它们的辉煌期,它们是小众图书的汇聚地,是知识分子喜欢去的地方,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颇有吸引力,也为读者寻找专业书籍提供了便利。一度人们认为,民营书店将会遍地开花,以幽静清雅的营业环境和人性化的服务,给大型国营书店带来巨大冲击,然而现实并不如大家所想,几年之后,民营实体书店要么倒闭、要么苦苦支撑、要么撤离城市繁华区,无数爱书人不止一次发出这样的提问:民营书店怎么了?

  在北京的风入松书店停业检修一个多月仍未开张之后,网络上传出这家书店要倒闭的消息,不少网友发帖和发微博怀念“风入松”,也有人像当年上海读书人喊出“保卫季风书店”那样发出了“保卫风入松”的呼吁,有网友称北大离不开“风入松”,北京离不开“风入松”。后来书店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风入松”并不会倒闭,只是每月5万元的租金难以承受,书店要搬迁到租金便宜的地方。尽管如此,网友还是对这个京城文化地标的撤离感到痛心,感叹这片精神家园很有可能就此凋零。

  就是在此背景下,一家报纸做了题为“民营书店,路在何方?”的调查。调查结果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悲惨”,而是传递出了一些让人觉得安慰的信息—民营书店并非病来如山倒,它们仍然有不小的竞争机会。前段时间,由于几家网络书店展开冲刺式的营销竞争,网店里的书便宜得跟“白送”的一样,一些关心民营实体书店命运的人,就开始产生深深的担忧,如此下去,折扣并不高甚至没有折扣的民营书店,很难坚持下去。

  但就在网络书店挥动价格利器跑马圈地的当口,仍有四成多读者选择会到民营书店购书,加上两成到旧书店以及出版社购书的读者,表明实体书店还是不缺乏支持者的。换句话说,虽然网络书店凶猛,但在当下,喜欢到实体书店挑挑拣拣、闻着书香的读者,仍然是主流。不要小看这个调查数据,因为数据背后显现的是几十上百年来人们养成的惯性购买,网络书店再强大,想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买书行为彻底抹掉,还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和较长的时间。

  “便宜”和“便捷”是网络书店的两大利器,这两大利器直击现代人的软肋,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在网络书店的攻势下坚持太久。因此,经年累月养成的惯性购买,成为民营实体书店的最后机会,抓住这个机会,想尽一切办法再抓住读者的心,那么民营实体书店未尝不会度过危险期,在城市中生存下来,并且与城市以及人们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再也分割不开。这个机会不抓住,等到网络书店将实体书店的阵地一步步攻陷,就再也难有翻盘的余地了。

  如何能活下来,单靠民营实体书店自身就不够的,绝大多数受调查者都表示出了对民营实体书店要“扶持”、要“公平对待”的态度,因为读书人和城市需要不缺乏书店的文化环境。这其实是在呼吁政府对民营实体书店提供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扶持。但在呼吁政府为民营书店提供帮助的同时,读者也应该拿出行动力来,毕竟门可罗雀的书店,再有政府怎么扶持,也不会散发生机,身为爱书人,我们或许应该拿出一点点时间,去一下民营实体书店,翻翻书、喝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天,这不仅保住了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多地也是给自己放假,休憩身心。

  关注“风入松”的命运,关注民营实体书店的命运,就是关注读书人自身以及城市的人文,但愿我们的城市能少一些洗脚屋,多一些书店。

  作者系知名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