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泰酒店置出6亿借款获偿 科学城变身矿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学城变身矿业公司的美梦成真。公司公告,以全资子公司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作为拟置出资产,由中国银泰现金收购,同时,公司以现金和发行股票的方式向新腾投资和利方新盛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富安矿业100%股权。

  根据预估结果,此次交易拟购买资产即富安矿业100%股权预估值约为6.59亿元,订立的发行价为7.97元/股,发行数量为3800万股。

  置入资产富含铅、锌矿

  本次交易完成后,科学城主营业务将由原有的餐饮住宿服务变更为铅锌矿等相关矿产业务。公司称,富安矿业目前拥有铅锌矿保有资源储量约1052.8万吨,可采资源储量约743.81万吨,矿区目前已核定生产能力为30万吨/年,并计划将生产能力提升至45万吨/年。根据生产能力及排产计划,其资源储量可开采至2031年。

  公司提示,根据国土资源部联合其他11个部委于2009年9月28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富安矿业拥有的上塘冲-银孔山铅锌矿所处的临湘市桃林铅锌矿区已被列入湖南省18个省级挂牌督办重点整合矿区之一。虽然富安矿业所拥有的上塘冲-银孔山铅锌矿的保有资源储量占整个临湘市桃林铅锌矿区资源储量的多数,若公司在后续经营过程中不能扩大资源储备,则会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公司同时表示,本次交易后,铅、锌等金属品种的价格波动及供需关系变化将对本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如果铅、锌等有色金属市场未来发生较大变化而导致铅精粉、锌精粉等产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特别是大幅下跌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银泰如愿以偿

  中国银泰为科学城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23654.73万股,持股比例为37.97%。

  2005年11月21日,凯得控股与中国银泰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凯得控股将其持有的公司国家股中24.40%转让给中国银泰,后经双方协商以及凯得控股代为缩股,中国银泰的持股比例上升为37.97%。

  中国银泰入住科学城之后,科学城的业绩并无改善,2008年到2010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250.03万元、1502.58万元和-2285.62万元。中国银泰一直筹划公司的重组,2008年5月公司就曾停牌与首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探讨下属公司之矿业子公司重组的可能性,后因条件不成熟而终止。

  科学城还是银泰系资本腾挪的重要棋子。资料显示,中国银泰长期质押其持有的科学城的股权。此次置出的资产也“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公告显示,银泰酒店公司向上市公司借款约5.95亿元。公司称,由于本次交易后银泰酒店公司将成为中国银泰的全资子公司,为避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中国银泰在向科学城支付银泰酒店公司股权转让款的同时,将代银泰酒店公司偿还其欠上市公司的约5.95亿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