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要求银行考核勿单纯依赖时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高息揽储、变相揽储现象泛滥,银监会表示须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考核机制

  赵谨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对银行业今年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时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

  整改银行理财产品

  由于从今年6月份起,银行存贷比指标由月底的时点制改为日均考核,致使近期市场上高息揽储,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揽储的情况凸显。6月底,银监会发布了相关办法,对银行进行提醒和警示,要求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进行整改。

  此次刘明康再次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

  警惕民间借贷风险

  此外,随着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被不断收紧,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陷入“钱荒”境地,纷纷向民间借贷寻求出路,一时间民间借贷的利息甚至能在基准利率上浮200%至300%。为此,刘明康在会议上要求金融机构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确保全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与地方政府审慎合作

  平台贷款和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也在会议上被再度明确。刘明康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认清风险,控制新增贷款风险。审慎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强土地抵押贷款管理。

  对于目前国内平台贷款的规模至今没有定论。按照银监会的统计口径,2010年末平台贷款余额约为9.09万亿元。此外,刘明康还要求,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管理。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