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别的关注给特需要信任的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黎明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7月19日公布的“三公”数据显示,2010年其决算数为152万元,其中出国费用107万元、接待费15万元。而今年预算中,接待费减至3万元。

  在近日公开三公开支的中央部门中,中国红十字总会只能算个“小兄弟”,较之那些三公费用过亿或动辄数千万的部门,该会公布的数字也只是小菜一碟。但公众对该会发布的信息给予了特别关注,而媒体给予了中国红十字总会“特殊待遇”,在专门报道或综合报道中进行单独点名。之所以如此,盖因这样的一个背景存在:中国红十字会近来陷入“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中国红十字总会所遭遇的信任危机,还属于“屋漏偏逢连夜雨”型的。一位来路不明的女孩郭美美在自己的微博里炫富,引发网民大规模搜索与验证活动,进一步引发多家媒体跟进并披露红十字总会旗下的“商红会”以及相关联公司的隐秘运作。继而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红十字总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中存在多项问题,包括一份合同金额超出中标金额420.33万元的设备采购。再继而,6月29日,《东方早报》曝出消息,青海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尼玛,疑因“经济问题”在接受青海方面调查期间突然死亡。

  这些事接二连三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尽管中国红十字总会围绕“绝不存在任何贪污腐败和违法犯罪问题”的主调,一再发声试图自证清白或借他人之口“洗清冤屈”,但有关细节至今还是说不清,甚至越说水越混。设身处地,站在红十字会的立场想一下,不管郭美美什么来路,何种用心或者无所用心,有人会恨死了郭美美。

  这次媒体和公众对中国红十字总会在舆论关注方面表现出的“特别”,仅仅是一种“特别礼遇”的开始。今后,该会披露的所有信息都会被公众仔细审视。这也可能成为红十字会系统重新赢得公众信任的开始。

  对红十字总会所发布的信息,公众至少可从这样几个层面思考和发问:其一,信息真实可信吗?其二,如是,该会三公开支多还是少?其三,接待费从15万元减至3万元能说明什么?

  所发布信息是否真实,没法说,无解;基础问题没法搞清,其他问题也就无解。这不仅是红十字总会公开三公开支后遇到的问题,对其他部门,公众的困惑同样如此。

  其实,遭遇“严重信任危机”的,不仅是红十字总会,甚至可以说“不是红十字总会”。所谓的“暴露目标的波斯猫”郭美美或者其他“美美”,都不专属于一个部门或单独的系统。

  红十字会系统的运作方式要靠大家的善心,需要凭慈善和公益说话。至少从形式上,强迫命令过多、过硬都不可行。因而,特别需要信任的红十字会系统对“信任危机”特别着急,这可以理解。

  不急行吗?“信任检验”即将来临,善款就是硬指标。我们不知道下一次考验在何时,但我们都知道对这种检验,红十字会系统躲不过去。

  我愿意相信,中国红十字总会大幅减少招待费开支,属于对公众的“示好”表示。但这种示好对重塑公众的“信任”,看起来暂时还起不到什么作用。在目前情况下,信任的重新确立,需要红十字会系统诚恳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甚至尽可能为公众和媒体监督创造积极条件。比方说,善款怎么来、怎么用的?慈善事业的激励机制是否肥了谁?“雁过拔毛”现象是否存在?那些现在还没公布的信息,那些不愿说、不想提的内情,才是重新赢得信任的关键。

  除了信息透明,还有更好的办法。比如,特别需要信任的红十字系统的账务由第三方审计并公布。

  (作者系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