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食用油企澄清涨价传言 中粮等或推出惠民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段时间,有消息指发改委已取消对食用油的限价令,食用油的价格将应声上涨。对此消息,包括金龙鱼、中粮福临门等在内的多家食用油企业均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暂时没有涨价计划。而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我们没有涨价计划,而且现在国内食用油行业生产及供应稳定。”

  现状 多家企业称暂无涨价计划

  日前,有媒体引述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称,对于食用油的限价令已经取消,一时间,大众对此消息的解读为——食用油涨价了。此前在2010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约谈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等,要求它们维持价格平稳,不能涨价;今年4月,发改委第二次约谈上述企业,两个月内不得涨价。据媒体报道,7月初,山东鲁花集团开始试探性涨价。7月10日,鲁花集团公开表示,由于食用油限价结束,且原料价格大涨,鲁花品牌的花生油涨价5%。但7月11日,鲁花方面又表示,产品并没有涨价。广州鲁花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说我们涨价其实是一种误解。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花生油在广州的零售价是109.8元,现在的价格是119元,表面上看涨了十元,但其实我们在执行捆绑销售,一罐花生油再加一瓶500ML的葵花籽油,这葵花籽油的成本也就十元左右,所以我们并没有涨价。”

  对于涨价的消息,中粮食品营销公司总经理陈刚表示:“中粮目前没有涨价的计划。”

  金龙鱼一位负责媒体关系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金龙鱼系列产品暂无涨价计划。他还告诉记者,今年整个上半年,金龙鱼都在进行价格倒挂销售,在尽企业的社会负责。

  未来 低价“惠民油”将投放广州

  据记者了解,有的食用油企业不但没涨价,甚至还推出了低价产品。日前,中粮福临门与深圳深粮集团合作推出的“惠民油”产品下线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中粮福临门早在2010年下半年便开始了全国惠民行动的推进,旨在向低保家庭供应平价粮油。据介绍,这种“惠民油”与超市里出售的普通福临门食用油在品质及容量上完全一致,只是多了一个“惠民油”标志,而“惠民油”只能凭低保证每证限额购买,价格比市场零售价低10元左右。目前首批投放深圳市场的“惠民油”有50万箱。陈刚表示,这项工作是一个中长期的计划,“惠民油”未来也会进入广州市场。

  在“惠民油”下线仪式上,国家粮食局相关领导表示,在物价上涨和食品安全的双重压力下,确保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更显得重要。中粮福临门与深粮集团两大国有企业联手,扩大生产线,加大供应力度,惠及低收入家庭,不仅保证了目前粮油市场的稳定,也以高品质的产品服务于广大市民。

  一位参加“惠民油”下线仪式的低保家庭代表说:“物价上涨,受影响最大的其实就是低收入家庭。一桶油便宜10元,对我们来说很实在,这油不单是便宜而且更重要的是品质有保证。”

  相关报道

  专家在穗呼吁安全用油

  日前,由广东省保健行业协会、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的“2011安全健康与用油”大型公益性论坛专家研讨预备会在广州举行。

  据悉,营养学专家蒋卓勤、李学建,医学专家徐陶钧、孙晓生、刘焕兰,油脂专家熊犍、陈卫民等业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就“脂肪酸比例解析——破解食用油脂肪酸比例与疾病间的关系”、 “食用油的本质、种类、用量与超重、肥胖、内分泌失调等的关系”等重要话题展开了对话和交流。

  据业界披露: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中城市的学生、白领、打工族等,外出就餐越来越多,而餐桌上频繁出现的地沟油、转基因油等劣质油脂危害人体健康,令人担忧。商超中,许多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利,开始在高端油种——橄榄油上做手脚,掺假行为屡见不鲜。专家呼吁说:政府应该对这些食品安全问题引起高度关注,适时邀请有关专家开办讲座为民众普及健康用油知识;政府应对市面上各类食用油进行分析和比较,得出结论,从而引导民众选择真正健康、安全的食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