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CHENCO化学诉多氟多技术侵权 索赔超2.14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4亿元的索赔款相当于公司近40个月净利润

  7月20日晚,多氟多(002407.SZ)同时抛出了其半年业绩快报及一份仲裁事项公告。公司方面表示,其2011年上半年有望实现5956.08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4.11%。业绩大幅增长,本应让投资者欣喜,但伴随着公司随后发布的仲裁事项公告,多氟多股东的心情恐怕格外复杂。

  根据上述仲裁事项公告,由于多氟多与其此前的合作伙伴德国CHENCO化学间的纷争,多氟多正面临着一笔2376.3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的索赔,而这笔索赔相当于多氟多2010年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总和(约1.07亿元)的2倍。

  眼下,国际商会仲裁院已受理了该案,但尚未开庭。

  CHENCO违约VS多氟多侵权

  事件缘起多氟多与德国CHENCO2005年至2009年签订的三份技术合作协议,包含《技术和工程服务协议书》(约定CHENCO向多氟多提供干法氟化铝技术服务,合同价款74.56万欧元)、《技术和工程服务协议书》(约定CHENCO向多氟多提供无水氢氟酸技术服务,合同价款25.00万欧元)、《技术和工程服务协议书》(约定CHENCO向本公司提供六氟磷酸锂技术服务,合同价款153.50万欧元)。

  让CHENCO不满的是,多氟多有七条氟化铝、五条氢氟酸生产线未经许可使用了其技术,六氟磷酸锂技术服务协议余款163,685欧元未支付。依据双方此前约定的合同争议解决条款,CHENCO向国际商会仲裁院提交仲裁,申请由多氟多支付争议本金及赔偿金23,763,685欧元(折合2.14亿元人民币)。

  而面对CHENCO关于自己侵犯知识产权的控诉,多氟多也有自己的一番道理。公司方面称,CHENCO所述与事实不符,其向多氟多提供技术服务建设的一条氟化铝、一条氢氟酸生产线存在诸多缺陷,达不到合同要求,给多氟多造成损失,公司甚至被迫将其装置拆除。此后,多氟多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成了无水氟化铝及配套氢氟酸装置。

  而六氟磷酸锂项目亦是在CHENCO技术服务不成功,未生产出任何合格产品的情况下,由多氟多采用自有研发技术取得成功的,CHENCO的技术服务给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多氟多称将近期反诉

  侵犯知识产权还是技术违约,多氟多与CHENCO各执一词。更让多氟多不满的是,CHENCO的诉讼打了多氟多一个措手不及。多氟多方面表示,CHENCO是在与其协商赔付的过程中,向国际仲裁院提交仲裁的。其将积极应对仲裁,并在近期对CHENCO提出反诉。

  法德律师事务所的曹湛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CHENCO为多氟多提供的技术未能达到合同要求,那么多氟多是有权拒绝支付对价款的,也就不存在所谓技术侵权的问题。但这种技术侵权合同常常涉及高额的鉴定费用及仲裁周期,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损耗。

  值得注意的是,多氟多2010年、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4316.51万元、5956.08万元,2.14亿元的赔偿款相当于公司近40个月利润。(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