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梯股股价坐“电梯” 股民高抛低吸半月赚3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品牌频现“惊魂”

  A股“电梯股”坐上上行“电梯”

  自7月5日北京地铁扶梯奥的斯513MPE突然逆行致1人死亡、30人受伤以来,短短十多天,南京、深圳、北京等地又频发电梯故障停运、逆行伤人、夹儿童鞋事件。这些事故均发生在外资品牌身上:深圳事故系法国品牌CNIM,其余多属世界最大的电梯生产商之一奥的斯旗下。正当各界纳闷、拷问外资品牌电梯的安全之际,一向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已捕捉“钱景”:A股中与电梯有关的上市公司,近期股价纷纷上扬。到底哪些个股受益于“电梯门”事故?这些“电梯股”前期涨幅是否可维持?壹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电梯股”股价坐“电梯”

  9个交易日涨幅12%

  往常人们提到A股哪只股票坐“电梯”,大多指这些股股价直线下跌。但近日随着奥的斯等外资电梯品牌频现惊魂,A股市场与电梯相关的上市公司却因此受益,在大盘震荡或“逆行”之际,这些个股的股价如坐上“上行”电梯般噌噌上涨。

  以国内最大的电扶梯生产基地之一康力电梯(002367)为例,7月5日北京地铁扶梯奥的斯逆行,6日见诸报端,当日该股开盘价17.25元,7月14日最高到18.67元,涨幅8%。经营业务涉及电梯维保项目的上海机电(600835)更是表现强势,7月6日12.70元开盘,7月18日冲至14.27元,9个交易日涨幅12.4%。

  另一只“电梯股”中的“新军”广钢股份(600894),今年初曾宣布拟置出全部钢铁经营性资产,置入及购买广日集团控股下的以电梯整机制造、电梯零部件生产及物流服务为主业的广日股份,近一个月在“电梯股”及重组题材双重影响下,也出现“电梯式”宽幅震荡,从6月20日的低点7.33元,到7月18日的高点9.75元,最大涨幅超30%。

  关联公司发公告“撇清”

  我们与奥的斯没关系

  唯一被“电梯门”困扰的,或许是奥的斯上游企业新时达(002527),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电梯控制系统与电梯变频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奥的斯电梯集团是他们的第一大客户,2010年度公司对奥的斯集团所属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8%。受到此消息影响,该股从7月6日开始连跌三天。7月12日,该公司公告称,近期电梯运行中出现的安全事故与公司及公司产品无关,股价出现止跌回升。同天“撇清”的还有康力电梯,他们当天公告称,子公司苏州新达与苏州江南快速电梯有限公司(隶属于奥的斯集团)及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存在业务关系,“奥的斯电梯事件目前对公司没有负面影响,但对公司是一个警示”。

  股民高抛低吸半月赚30%

  整体利好但个股还要看实力

  近期“电梯股”的直上直下,也给股民创造了赚钱机会。南京股民李先生介绍,他在7月1日尾盘成本价11.82元吃进了3000股上海机电,后高抛低吸降低成本到10.9元左右。7月中旬又以比当日最低价13.64元高4分钱的价位13.68元吃进3000股,同时14.20元卖出前期“囤”的3000股,成功做了一次T+0,账户盈利达到30%。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品牌事件对于A股电梯概念总体利好,另由于电梯市场还受益于保障房拉动的长期效应,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但对于个股应该综合各自表现来评判。

  产业界人士介绍: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中国电梯业受到外资各种“蚕食”措施影响,外资品牌市场份额一度高达95%以上。“奥的斯”事件有利于国人打破“洋货品质过关”的惯性思维。

  而从中长期看,方正证券也认为,受益于保障房拉动与我国房屋单位面积电梯需求台数的提高,电梯行业景气上行,未来 3 年行业增速有望超26.5%。受益于2010 年房屋新开工 40.68%的高增速,2011年电梯行业景气高涨,全年增速有望超过 34%。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人均电梯保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0%,房屋新开工单位面积电梯需求台数仅为 3.14 台/万平方米,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但具体到个股还要看自身实力。目前电梯行业上市公司中,广钢股份(600894)以及上海机电(600835)订单非常饱满。康力电梯子公司苏州新达公司可能因奥的斯事件遭遇困境,但其母公司康力电梯的主营业务电梯销售有望拓展市场份额。国泰君安认为,作为民族品牌代表,该公司份额有上升空间。在可预见的未来,电梯需求95%以上仍为中低速;主要市场在受地产调控影响小的二三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