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北大限游催生黄牛党 校门保安日赚近达千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北大东南门,一些自称北大“员工”的人称只要游客缴纳10-20元,便可不用排队直接进入。对此,北大保卫部表示将核实。从7月9日放暑假以来,北大每日限游5000人。

  “女硕士”兜售“门票”

  昨日12时,北大东南门,200余名游客排起长队,由保安检查身份证后缓慢放行。游客中间,五六名自称北大“员工”的人招呼游客掏钱入校。据了解,北大内部人员手持学生证、工作证等可直接带亲友入校参观。

  “排队需要至少1个小时,花20元可直接进入”,一自称为北大“硕士”的女子说。

  随后,一对来自武汉的情侣支付20元钱后,“女硕士”手持学生证在保安眼前晃了晃,三人顺利进入校园。10分钟后,该“女硕士”从东南门出来,继续兜售“门票”。

  校保卫部承认存乱象

  “一些保安与自称为‘员工’的校外人员相互勾结”。北大校门保安张新(化名)称,十几名校外人员与保安混熟,拿假学生证、假工作证等晃一晃,即可进入。“这些‘员工’常买几条烟贿赂保安班长,班长还经常被拉去喝酒,有时候还塞钱”。张新说,他所在的入口,每天有300多人不用排队即可进入。“‘员工’日赚近千元”。

  北大保卫部邢副部长坦言,限游后的确存在一些乱象。“学校个别临时工将入校通行证外借,导致校外工作人员做起了生意,已经对学生证、通行证等进行没收,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就有保安与校外人员勾结的说法,邢副部长称,将进行核实。

  律师说法

  利用公共资源牟利属违法

  “利用公共资源进行牟利,是违法行为”,北京市翰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召利认为,自称为北大“员工”的人在校门口收钱带游客入校,属经营行为,不仅扰乱了旅游等部门的监管秩序,还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如果‘员工’有组织,有分工,有规模,敛财金额巨大;或者以北大‘员工’的身份散布虚假信息,诋毁北大声誉,性质严重者,将构成犯罪。”

  清华称没有员工参与揽客

  清华大学昨日开始放暑假,根据该校的规定,开学期间,周一到周五,游客禁止进入。连日来,多位自称为清华“员工”的人在校门口揽客,利用学生证、车辆出入证等有偿带游客入园。(7月16日报道)

  昨日,清华大学保卫处校园巡查队李队长称,三日来,学校保卫处对校内员工进行多次核查,“无证据证明清华大学员工参与揽客行为。”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北大
  • 限游
  • 催生
  • 黄牛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