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银行公开下战书:要抢汇丰工行亚太区地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亚太地区不占优势的花旗银行,近日向其竞争对手公开下战书,花旗银行消费金融业务亚太区主管乔纳森近日公开对外表示,花旗希望通过抢占包括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对手的本地业务份额来重塑区域竞争格局。

  汇丰、星展和工行目前在香港、新加坡和中国内地的本土零售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而花旗银行在亚太地区也力推消费金融业务。南都记者了解到,花旗在中国已经加快了布局网点的速度,并通过打造智能型银行以及进一步细分财富人群来发展市场。但这场市场争夺战并不容易,数据显示,外资行在国内市场总份额只有1.83%,而老牌对手汇丰近期亦新任命了集团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韦世民,负责领导汇丰集团的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在各主要市场的发展。

  花旗发力消费金融

  在亚太地区消费金融业务本不占优势的花旗银行却希望能从新兴市场中分一杯羹。近日花旗消费金融业务亚太区主管乔纳森表示,受益于中产阶级壮大和经济强劲增长,花旗的消费金融业务在亚洲区的收入增速长期来看是可持续发展的。

  但亚太地区的消费金融业务格局基本由本地银行来主导。在花旗重点布局的新加坡、香港和中国内地地区,星展银行、汇丰银行和工商银行占据了较大份额。对此乔纳森希望能重塑区域竞争格局。乔纳森在接受外界采访时表示,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质化,消费者可能希望在大型银行之外有其他选择,这就是花旗在亚太区的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花旗的亚太区消费金融业务收入二季度首次超过20亿美元,达到20.3亿美元,环比增长7%,利润为4.84亿美元,环比增长5%,占亚洲区利润的一半。

  发展消费金融业务离不开网点的布局。乔纳森表示,花旗目前在香港拥有49家分支机构,未来上限大约发展为65-75家。年初他亦表示,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将消费金融业务的客户人数增加一倍至200万人,并将在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增加两倍达到约100家。

  与汇丰展开正面竞争

  尽管花旗希望在中国内地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普华永道6月最新报告显示,外资银行总体在内地市场份额仅为1.83%。一大型外资行人士表示,在内地,外资行无法与中资行抗衡,更多的竞争在外资行之间展开。

  自2007年外资行获批在内地成立法人银行后,花旗银行在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却表现得相对缓慢。目前花旗在内地的网点仅37家,仅相当于汇丰中国的三分之一。在走出金融危机泥潭后,花旗中国高层多次对记者表示,将加大对分支网络的投资力度。而今年花旗的目标是计划在中国增加15—20个营业网点,使其营业网点的总数达到45—50个。在分支网点开设上,花旗另辟蹊径,通过引进智能银行和强化电子银行服务,改变传统的柜台形象。

  上月花旗中国更换了中国区消费金融总裁,任命周永赞接替在任五年的石安楠。花旗中国区执行总裁欧兆伦表示,花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国投资,消费金融业务是花旗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继去年升级了私人银行业务后,花旗正在重新定位零售银行,将客户门槛进一步扩展到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拥有可投资资产达50万元人民币的新富人群。

  但老牌对手汇丰银行对亚太地区的零售业务亦同样重视。近日汇丰任命韦世民为集团财富管理业务主管,常驻香港,负责领导汇丰集团的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在各主要市场的发展。而韦世民此前亦在花旗拥有近10年的从业经历,主力拓展花旗集团的零售银行业务,担任花旗集团北美以外地区的零售及财富业务主管,重新部署其亚洲及拉美业务,并且是花旗集团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上述外资行人士评论称,汇丰委任了深谙竞争对手业务的人士来担当财富管理业务主管,可见其正加强了在此业务的防御和扩张能力。汇丰集团今年的新策略特别强调发展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是集团的战略部署之一,尤其在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要加大服务网络覆盖。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花旗银行
  • 战书
  • 汇丰
  • 工行
  • 亚太区
  •    

    搜索更多花旗银行 战书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