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马里陷大饥荒 370万人面临生存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佩恩

  联合国昨日正式宣布,索马里南部两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目前占索马里全国人口近一半的370万人正面临生存危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马克·鲍登(Mark Bowden)当天表示,索马里南部的巴科勒州及下谢贝利州的饥荒情况最为严重。纽约人道主义组织“反饥饿行动”数据显示,此次发生在“非洲之角”(索马里)的粮食危机,是自1992年造成30万人死亡的大饥荒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如果我们不立刻采取行动,两个月内,饥荒将由于粮食歉收及传染病的暴发而蔓延至索马里南部所有8个地区。”鲍登说,目前至少需要3亿美元用来解决饥荒问题。

  目前,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东非国家正在经历6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农作物的歉收、“基地”组织鼓动下青年党武装分子之间的冲突已经迫使近80万难民逃离到索马里邻国,其中五分之一的逃跑是今年年初以来发生的。

  联合国称,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肯尼亚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目前收留的难民总数已经超过42万。而它在建成时预计接纳难民的数量为9万人;索马里不少地区儿童的营养不良率已超过30%;每天,每一万个人里面就有两个人死亡,而那里的民众根本无法获得食物及其他基本必需品。

  “受影响地区的营养不良率‘非常高’,成千上万的人因此死去,其中大部分是儿童。”鲍登说。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昨日也表示,由于干旱严重,“非洲之角”至少有1130万人急需食物援助,对该地区的支援已被列为“全球人道主义首要项目”。

  自2007年试图从索马里政府手中夺权以来,青年党一直控制着巴科勒州及下谢贝利州。本月早些时候,青年党表示将解除去年设下的对外国人道主义组织支援的禁令。而联合国各机构正在就如何保护激进分子控制地区内的机场跑道与青年党“进行对话”,以便提供援助。

  1991年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下台后的近二十年以来,索马里一直处于内战状态,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中央政府。鲍登就指出,虽然有一些食物能够到达受灾地区,但过去一年高达270%的通货膨胀率让当地居民根本无法买到商品。援助机构采取的援助措施中,就包括给当地居民发放现金券,并与商界讨论冻结物价。

  “这些地区的人民所面临的真正危机是贸易的崩溃,”鲍登说,“他们大多是农牧民,已经失去了农作物,现在连牲畜也没了,还要处在非常糟糕的贸易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