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上半年GDP增9.9% CPI涨5.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袋子鼓了没?跑赢CPI了吗?

  猪肉价虽创新高,但养猪利润仅为2008年的一半

  楼市不济为何投资大增?房产商赶着消化囤的地

  猪肉价虽创新高,但养猪利润仅为2008年的一半

  楼市不济为何投资大增?房产商赶着消化囤的地

  □本报记者 徐秀雰

  早报讯 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状况如何?浙江人的收入增加了多少,有没有跑赢CPI?房价降没降?企业的生存状况到底如何?昨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收入增加不少,但物价也走高

  浙江人的钱袋子鼓了多少?这是大多数人首先关心的话题。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为146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3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439元,实际增长9.3%。”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

  半年涨到一万六,城镇居民应该偷着乐了。但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却有所下滑,低于全国9.5%的平均增速,这也是浙江这一数据连续26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后的首次下滑。对此,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巡视员沈国良分析,这跟浙江省农民收入基数高及收入结构两个因素有关。

  收入涨了,同时我们也看到消费价格在持续走高,赚得多,花出去的也多了。上半年,浙江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5.4%,其中,6月份上涨6.4%,创了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调查的8大类价格同比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类涨幅最高,上涨11.8%,最引人关注的是6月份猪肉和蛋的价格同比涨幅创今年以来新高,分别上涨56.9%和24.6%。

  “猪肉对食品价格以及CPI的影响较大,但根据猪粮比(猪肉和粮食的价格差),实际上,2008年养猪的经济效益更高。”沈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猪肉价格创历史新高,养猪户的效益并没有像猪肉价格那样高涨,“2008年一头猪能赚1000元,今年一头猪赚500-600元。”

  由于食品价格关系到居民的基本生活,而受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半年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很大。如何应对粮价、猪肉价格上涨压力?沈国良在会上建议对低收入群体给予价格补贴。

  房子和汽车的消费热情减退

  收入增加,消费也不断增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0亿元,实际增长11.1%。”王杰表示,上半年居民消费属于稳步增长。

  但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商品的消费都在稳步增长。房子和车子,这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居民最热衷消费的两大件商品。然而根据浙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8.4%。另一方面,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比去年同期回落21.1个百分点。

  这两个数据也表明,受宏观调控以及市场因素的影响,人们对于房子和车子的消费热情正在逐渐减退。

  房子卖得少了,也间接影响了其他与房地产相关商品的销售。根据统计,建筑与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增速回落22%,家电类零售额增速也跟着回落11%。

  虽然人们的买房热情不高,但记者发现房地产投资的势头并没有减弱,上半年全省房地产投资1857亿元,增长了47.1%。对此,王杰分析,“一方面,之前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囤着地,为了等房价涨上去后慢慢建设,而今年形势逆转,房产商便都快马加鞭建设,卖出去后好回笼资金;另一方面,保障房的上马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投资)。”

  企业“倒闭潮”?言过其实了

  我省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也成为本次发布会关注的焦点。

  不可否认的是,中小企业的日子比以前难过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从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回落可见一斑。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6月末,浙江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新增贷款3888亿元,同比少增925.2亿元,月度贷款增量持续减小。”

  “中小企业确实面临一些危机,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有相似之处。”王杰分析,从二季度的数据看,中小企业景气指数降到100以下,这也表明已经跌入了相对不景气区间。“比较而言,微小型企业上半年的日子更难过,这些企业中,150万工业产值以下的有6.6万家,占微小型企业的40%。”

  “如果说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有点言过其实。”发布会现场,王杰回应了关于“企业倒闭潮”的传言。

  “中小企业经营状况难度加大,压力加大,一些小型企业可能遇到问题,但是总体来说,浙江企业经营状况正常。”王杰透露,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利润增长水平和全国的平均数相当,1-4月全省新注册企业4.5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1%,而注销企业仅7306家,企业生长处于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