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司大股东卖股套现为上市房企“输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广州日报

  资金杠杆率逼近2008年低水平

  在国内楼市调控和连续加息的情况下,上市房地产企业资金已经绷紧,资金杠杆率逼近2008年的最低水平,部分大股东靠出卖股票套现并为上市公司“输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地方政府未来出台严厉的限购等政策,销售将可能面临缩量的风险,中小房企将率先出局,地产股短期将以震荡为主。

  大股东卖股给房企“输血”

  华丽家族昨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南江集团7月19日减持所拥有的本公司5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70%。如果按照19.67元/股的减持价格计算,南江集团本次套现98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减持的理由就是为上市公司——华丽家族提供资金输血。南江集团解释说,减持所获得的资金主要为上市公司提供项目建设资金、归还到期开发贷款。同时,也为华丽家族增加土地储备提供资金支持。而且南江集团有可能继续减持华丽家族股票。

  “这说明目前开发商,即使是上市公司,资金也已经绷得很紧了,特别是中小房企。”南京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房企中,滨江集团半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减少40.16%。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2.08元,资产负债率也超过80%,比今年一季度更恶化。

  记者统计发现,缺钱似乎也波及到龙头公司。7月26日,保利地产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议题之一就是拟发行40亿元的中期票据。

  资金杠杆率逼近最低水平

  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地方政府未来出台严厉的政策,销售将可能面临缩量的风险,资金压力将迫使部分中小房企先出局。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较1~5月提高3.1个百分点。在房地产企业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7023亿元,处于低位;自筹资金却高达16463亿元,同比增长32.7%,增速进一步提高。

  天相投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石磊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主要源自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两项,而其他资金中主要是按揭贷款和定金及预售款,但上半年,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7.9%。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企自筹资金同比增速高于整个资金来源增速,导致房地产企业进一步去杠杆化。资金的杠杆率(本年资金来源/自筹资金)今年上半年下降至2.49,为2009年以来的新低点,已逼近2008年2.48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