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债市惊魂:近期连续动荡 风险或能得到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券市场近期的一连串动荡,不过是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反应,不能说是流动性危机兆头,一旦真有问题,中央出手快如闪电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 由城投债市场的风波,现在逐渐向可转债、企业债扩散,甚至有向市政债、国债市场延伸的风险。但债市此番波动,不过是投资者的极端情绪反应,中央政府对此一直袖手旁观,但不可想象会任其发展到不可收拾地步。

  对城投债信用风险担忧的氛围继续在债市蔓延。在流动性继续趋紧的背景下,19日债市不仅城投债等信用产品继续下跌,可转债也遭到了基金的“斩仓”,出现了罕见的暴跌,大盘石化转债跌幅一度超过2%,创下历史新低。而城投债二级市场集体“砸盘”造成的冲击波已波及到了一级市场。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信息发现,银行间市场企业债发行已经暂缓了8个工作日。而此前在5月11日~20日,企业债发行也出现暂停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企业债发行终止,更多是地方债风险暴露带来的信心缺失引起的。事实上,在本次企业债发行暂缓前一周,共有6只企业债,周发行量达到80亿元,大幅超越今年以来周均值(约55亿元)。不过,在云南和上海等地城投债出现信用事件后,市场预期日益恶化,以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市场集体下跌,甚至连机构投资者也“集体跑路”债市。

  在周二发布的名为《泥沙俱下》的研报中,国泰君安研究团队表示,二级市场收益率上移势必将传导到一级市场,通过城投债的融资成本上升,甚至会影响未来市政债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银行或平台贷款利率。在保障房和基建投资继续推进的背景下,融资成本上升将加剧地方政府财务风险。

  但实际上城投债的风险并不大。按照审计署公布的数据,相比政府融资平台8万多亿的贷款余额,平台债券融资的余额并不大,为7567.31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额为5511.38亿元,占比72.83%。而且这些债券融资中,有4000亿的财政代发地方债,其余3000多亿的才是有信用风险的城投债。南京银行报告预期,后期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会出现分化,有政府担保的城投债风险不大,而一些缺乏明确担保的其他债务类的城投债,如果政府届时出手,风险也能缓解,比如云南城投,当地政府就有增资,而上海申虹,也在政府协调下将流动资金贷款转为固定贷款。即使城投债有问题,也不会和企业债、可转债扯上干系。但市场投资者情绪,有时宛若幼儿园小朋友那般脆弱,只要一个小朋友大哭,就会引起全班同学集体放声嚎啕!

  地方融资平台以及债券市场,是地方政府财政运作的重要支柱,很难想象地方政府轻易舍弃这个融资渠道,只要有一线可能,就会全力周转资金堵住这个缺口,将借新还旧的游戏玩到底。而地方政府充沛的国有资产,目前也能支持这个游戏继续下去。中央对此心知肚明,所以任由债券市场风起云涌。但一旦债市真的出现流动性危机,你会发现,中央出手之快犹如闪电,绝非今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那般漫长无绝期。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债市只能说会“惊魂”,但绝不会“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