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仁智油服 立足专业 由内向外的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申请首次发行获通过,公司是一家集油田技术服务的技术研发、方案设计、服务提供及油田化学助剂的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为客户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油田环保技术服务为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有着多年的行业经验,伴随着中国石油工业的蓬勃发展公司也逐渐形成具有公司特色的专业体系。在石油工业发展的早期,多数石油公司的勘探开发业务和油田技术服务业务是混合经营的。从20世纪三十年代开始,西方石油工业进行了重大变革,根据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国际石油巨头调整了科技战略和科研体系,缩小了研究规模,趋向借助外部研究力量,把能产生技术突破的基础性研究转移到大学院校,而将一些长期研究项目以技术合作或合作研究的方式交给服务公司和研发组织。这样,大而全的石油公司分离成油公司及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油公司主要从事油田开发作业,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则在工程和技术领域为其提供服务。到目前为止,独立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已成为油田服务行业的主流厂商,最为知名的是三大油田技术服务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

  油气勘探开发与油田技术服务业务的分离适应了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加速了油田技术服务的创新,推动了国外油田工业的快速发展。国际油田技术服务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呈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20世纪三十年代,勘探开发与技术服务实行专业化分工后,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的数量快速增长,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国际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经过不断的兼并、联合、收购等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国际石油技术服务市场逐渐出现了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德莱赛和西方阿特拉斯等几家专业门类比较齐全、能够为油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大中型综合性油田技术服务公司。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哈里伯顿与德莱赛,贝克休斯与西方阿特拉斯先后合并,世界“五强”变成“三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

  技术进步一直是促进石油工业一百多年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油田技术服务企业主要为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适应并满足油公司对技术服务的要求是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生存的前提。相对于油公司,对于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来说,技术进步更是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近年来,随着油气勘探开发程度的提高及油气价格的高企,油气勘探开发朝边远地区、油区深层、复杂结构、非常规产区等领域转移。油公司对油田技术服务的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油田技术服务难度越来越大,技术服务水平对于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的市场竞争及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一些小型油田技术服务企业受制于技术壁垒逐步在竞争中被淘汰,大型跨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由于技术实力雄厚,趁机利用技术优势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与领先优势。技术创新已成为国际石油技术服务巨头适应市场需求,维持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手段,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成为油田技术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仁智油服以目前所服务区域的技术需求为技术研发动力,以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为技术储备方向,在熟练掌握并运用行业通用技术基础上,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目前,公司在钻井液技术服务、钻井液材料、油田环保技术服务、防腐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均形成了能够有效提升公司技术服务水平的特色技术群。

  未来,公司将立足于专业化发展,并通过不断扩大现有业务规模及服务水平,实现技术服务规模化。公司拟继续优化研发结构,细化管理流程,强化作业团队及体系,重点深化钻井液技术服务业务的发展,在横向提升服务规模的同时,纵向提升服务档次及水平;积极推进油气田管具检测维修业务的发展;稳健发展油田化学品的研发及生产业务;伺机扩大油田环保业务;全方位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