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肉价对居民消费影响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66岁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个子不高,稍显羸弱,口音多多少少带着一些南方的味道。在昨天的“经济每月谈”上,他的发言堪称“不同凡响”。

  中国的经济会硬着陆吗?在贺铿看来中国经济温和减速是决策层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在未来一两年内硬着陆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中国的经济又确实存在着风险,而其中最令人最担忧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二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这两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引爆经济危机。对于通胀这个问题,贺铿却并不太看重。

  贺铿:因为通货膨胀是由于多年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也就是扩张财政政策的必然结果,也就是引起经济滞胀的必然表现。这种情况出现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他的通货膨胀是温和的,不是激烈的,它与需求拉上供需不平衡的通货膨胀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今年的通货膨胀应该可以控制在5%以内。

  对于公认的“输入性通胀”的观点,贺铿并不太“感冒”,他说眼下,除了金砖国家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其他国家并没有看见有通货膨胀的压力。谈何“输入”呢?所谓石油等大宗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我们确实有影响,但是近一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宗产品的价格是高位振荡,但并没有飙升,助推通胀的效果并不明显。而具体到猪肉价格,贺铿强调,猪肉价格虽然涨了,但对于居民的消费影响却被夸大了。

  贺铿:统计的知识居民不清楚,所谓猪肉涨了50%多,对于价格的影响是一个多百分点,按照这一个多百分点除以6.4,猪肉价格对于通货膨胀的贡献就超过了21%,好像一切的祸根就在猪肉上,是这样吗?我们在座的每人每天在猪肉上花多少钱,你消费一个月几百块钱,猪肉占多少?

  贺铿反对部分网友认为价格监管抬高物价的观点,相反,他支持发改委约谈联合利华的行为。不过,他坦言,调控物价更应该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就是很好的一例。

  贺铿:一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早就应该改革,但是没有改革,滞后了,这都是不好的。比如今年缺电的问题,电的价格早就要改革,电煤的问题早就管不住了,还把电价管着怎么行呢?所以这些问题都应该通过改革。

  在贺铿的发言中,这位曾经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对“房地产”问题的看法同样语出惊人。

  中国房地产有泡沫吗?中国房地产是刚性需求吗?以上两个问题曾经是全民楼市大讨论中最热门的话题。贺铿的看法是中国房地产有泡沫,房地产之所以形成泡沫是土地财政,政府炒地,社会资金炒房的结果而不是所谓的刚性需求。贺铿更加关心的是保障房建设。什么是保障房,政府在保障房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如果这两个根本的问题没有弄清楚,保障性住房就会被利用,为私人牟利,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北京著名经济适用房项目天通苑,宝马车扎堆儿正说明这里面问题很多。

  贺铿:我认为的保障性住房,政府做什么呢?一般国家是做一件事,那就是廉租房,就是政府付钱去盖的,要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财政要支出。其他的就不应该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也没有能力一下解决所有人的住房问题,保障性住房的所有权不应该是居住者的。我们现在把所有权和居住权混为一谈,这是保障性住房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说到房地产就不得不提备受诟病的土地财政。贺铿的观点是,即便地方政府卖了地,收入也不应该归地方所有,毕竟土地是国有的。

  贺铿:土地是国有的,国有的东西换成了资金,就应该是用于全国人民,用于需要用钱的地方,并不是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处于这样一个位置,你就应该把这个土地的钱归你用。

  部分地方政府还坚称之所以依赖卖地为生是因为在现行的分税制下,中央政府拿到的税收多,而地方政府拿的税收少,干得活却很多。对此,贺铿依旧持不同看法。

  贺铿:所以很多事情所谓事权是自己找的。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从全局观念来考虑的问题。另外说分税制把地方分得太苦了,是这样吗?全世界分税制总的中央控制的财力占65%,美国占70%,德国占90%,中国分税制以后,中央财力只占了总财力的52%,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