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地价楼盘遇尴尬 昔日地王扎堆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昔日“地王”扎堆入市 降价求售与高价滞销并存 未来价格或继续走低

  高不成低不就 高地价楼盘遇尴尬

  曾经的“地王”,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残喘度日”。他们头顶光环,却又只能选择低调入市,尴尬地接受现实的落差。

  去年备受关注的中海、中信、方兴、润通鸿业地产等公司旗下的北京地王项目已经在今年3-6月陆续排队入市销售,另一个地王项目保利旗下的保利中央公园也预计在八九月开盘。从已经入市的地王项目销售情况来看,伴随着楼市调控,多数项目调低售价,但成交却冷热不均。

  已开盘项目

  成交冷热不均 几家欢喜几家愁

  根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数据统计,今年已经入市的四个地王项目成交情况冷热不均:中海旗下的中海九号公馆和方兴地产的金茂家园签约良好,分别达到64%、89%,而另外两个地王项目则少有成交,其中5月份入市的润枫领尚至今仅有一套成交。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已入市地王项目的成交呈现冷热不均,一种是降价求售,以中海九号公馆和金茂家园为例,两者虽然定位高端公寓,但成交价格却与周边项目价格基本持平,加之位置的优越性,因此签约较好。

  另一种则是高价滞销,以润枫领尚和中信新城为例,两项目售价均远高于周边项目价格3000-6000元/平方米,超出购房者价格接受空间,至今少有成交。

  即将开盘项目

  位置优越 高端产品也打性价比

  继今年央企品牌项目中海九号公馆、中化方兴金茂家园以及中信新城之后,又一组央企品牌高端项目将入市。

  记者从保利北京公司获悉,旗下保利中央公园以及保利东郡售楼处都已开放蓄客,计划8月或9月入市,但具体时间需以取得预售证时间为准。据了解,这两个定位高端的产品,位于望京和石佛营,在地理位置上占了极大的优势。

  虽然价格未定,但是对于价格基调,保利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定价参照周边,但作为代表作产品,品质较高,希望靠性价比赢得客户。

  分析

  销售压力巨大 未来定价或继续回落

  在楼市进入调控时间后,低价刚需产品一直受市场欢迎,而高端项目因为将拉高市场成交均价,相关政府部门对其价格审批较为严格。此外,系出自央企名门的昔日高价地王项目,受制于特殊身份,也皆顺应调控,以适应市场的价格推盘。

  但是业内认为,在售以及未来将要入市的地王项目将会面临两方面的销售压力:

  首先,地王项目由于其拿地以及建筑成本较高,在政府对于楼市价格严厉调控和消费者的降价预期强烈的情况下,相对于其他项目,其价格能够下调的空间较少,所以难以被市场接受。

  以中信新城项目为例,楼面价在成交均价中占比达到58%,因此,即使降低售价,但价格依旧高于同区域均价2000-3000元。

  其次,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0年以来中高端期房住宅供应量约18800套,但仅有45%签约,其中今年6月开盘的中高端项目签约率仅11%。

  以目前中高端住宅约600套/月成交量来看,仅2010年以来的中高端住宅大概需要17-18个月进行消化,消化速度较普通住宅更为缓慢。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以地王项目为代表的高地价楼盘,产品定位多属中高端,而近期中高端楼盘的入市数量出现剧增,而市场消化速度较慢,短时间内同质化的高端住宅重叠程度加深,会对地王项目的销售形成较大冲击。

  目前购房者对于价格期望仍处于低位,以地王项目为代表的中高端项目入市不但不会带动周边房价,反而因自身价格过高难以成交。预计未来中高端楼盘的定价将出现回落,同时低端项目的入市比重将增多,短时间内商品房价格依旧缺乏上涨动力。

  文/记者 杨予诺

  以上数据统计来源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部分入市和在建地王项目表

  项目名称 楼面价 入市时间 周边均价 售价 成交均价 楼面价/成交均价 签约率

  中海九号公馆 17153 2011.5 30149 36585 32749 52% 64%

  金茂家园 16000 2011.4 52994 49802 45305 35% 89%

  润枫领尚 6746 2011.5 18315 24701 17947 38% 0.2%

  中信新城 13396 2011.6 20189 24013 22910 58% 11%

  保利中央公园 17949 2011.7 36726 尚无

  瑞安君汇 11015 待定 35212 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