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发现北京13.55亿元项目资金闲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审计工作报告上午发布 13.55亿元项目资金闲置

  本报讯(记者张棻) 今天上午,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李颖津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关于北京市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篇分成八个部分,反映的内容涉及财政资金管理分配、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资源环境、科技文化、国有企业等领域。特别是首次系统地反映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并着重反映了资金闲置、设施不足、项目未达预期目标等绩效问题。

  政府性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

  市审计局对本市1997年至2010年政府性债务开展了审计,结果表明,截至2010年末,市和区(县)两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745.45亿元。债务资金主要投向市政建设、土地储备、轨道交通、公用事业等方面,为推动改善民生、改善教案环境和城市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10年末,与全市综合财力相比,本市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61.71%,按照国务院下发的审计工作方案,处于可控范围内。

  13.55亿元项目资金闲置

  市审计局审计了部分部门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反映出一些问题。审计报告指出,主要是由于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无具体实施计划、项目单位组织协调不力等原因,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造成13.55亿元项目资金闲置;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完成,部分设备设施闲置未用。

  此外,审计还发现,3家单位私存私放资金或私设“小金库”,涉及金额397万元。3家单位在项目承担单位领取劳务费、补贴共计359万元。针对私存私放和私设“小金库”问题,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处罚,审计提出了对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理的建议。

  轨道交通拆迁资金到位率仅6.55%

  审计局继续对7条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7条线路总长180.48公里,总投资估算1024.44亿元。截至审计日,部分区县应到位拆迁配套资金48.54亿元,实际到位3.18亿元,到位率仅6.55%;部分施工现场管理和监理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部分区县未严格执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执行,多拨付了拆迁补偿款。

  保障房申请人家庭财产信息难核查

  2010年本市筹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50.85亿元,支出15.21亿元,新开各类保障性住房22.55万套,竣工5.58万套。审计发现,保证性住房申请资格审核过程中,对申请人家庭财产信息的真实性核查难度较大。由于房屋权属信息不够完整,住房保障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等原因,对保障房申请人家庭住房、银行存款和有价证券等个人财产信息真实性的核查监管手段有限,一些家庭承租的住房租金明显高于申报的资产和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