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惹事引发信任危机 洋品牌齐鸣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达芬奇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但消费者对洋家具行业的质疑已升温。昨天下午,在全球拥有240家专卖店的法国老牌定制家具品牌罗奇堡在沪率先发声明,自认“100%在欧盟生产,主要产地在法国,还包括意大利、葡萄牙等其他欧盟国家”。罗奇堡中国区总经理周宇峰透露:“‘达芬奇事件’发生后,来自新客户的所有订单都已停止。”如何鸣冤自清?沪上“洋品牌”家具业正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顾客延缓付款已出现

  每年两次新品发布,经典的球椅、麻将沙发都被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收藏——创始于1896年的罗奇堡,常现身于全球各大标志性城市的顶级商圈。不过,自“天价”达芬奇家具造假被曝光后,包括罗奇堡在内的沪上国际高端家具品牌几乎无一幸免,全都遭遇信任危机。

  在罗奇堡淮海西路旗舰店里,记者看到所有家具单品的明码标价签上都标明了主要基材、原产地、面料、辅料、漆质等细节,但人气相比上月同期还是明显下滑。周宇峰告诉记者,罗奇堡现在面临着下单顾客暂缓付款的情况,以往一般顾客都是在下单一周内付款,但目前在中国的3家旗舰店和2家营业厅都出现了下单以后顾客暂缓付款的情况。

  据悉,自达芬奇“造假门”及“质量门”曝光后,沪上各大洋家具企业均收到大量来自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询问,包括“家具原产地在哪?”“能否提供原产地证明?”“产品质量是否经权威机构检测?”等。危机之下,很多冠以“洋名”的家具企业都急于撇清关系,销售员也多以“我们是合资的,不是全进口”作答。

  洋品牌实际可分三类

  实际上,消费者买洋家具不能只看洋名。据业内人士介绍:从行业经验看,正规的国外品牌和产品按商业模式分,大概可分三类:

  - 百分之百原装进口 产品的产地在国外,品牌注册地也在国外,且在国外零售市场有售,是国际消费者认可品牌,然后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到中国零售市场。要想验明正身,消费者只需上网查询该品牌是否在国外有零售信息。

  - 国际品牌全球运作 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有售,有自己的产品设计和研发的核心团队,但产品的产地可能在中国也可能在印度,并不局限于一个国家,而是采取统一标准的全球采购的商业模式。宜家、优衣库、ZARA等都属于这一类,产品品质关键在于品牌高度决定,而不是产地决定。

  -仅注册地在国外 这类品牌虽然在国外注册,但从未在国外零售过,产品实际上在国内生产,不过也标明“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这类品牌顺应了部分国人崇尚洋品牌的心态,在国内还不少。

  有关专家指出,“达芬奇”家具事件发生后,政府主管部门加大了对家具行业的检查力度,对涉嫌故意隐瞒产品材质和假冒洋家具的行为给予大力的处罚;同时,高端家具业内的很多家具开始“回归”中国血统,退掉了原本让人羡慕的洋马甲,这些都有利于让普通消费者辨清“洋品牌”的关键细节。(记者胡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