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安世园会:彰显绿色、生态、创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园会的开幕给西安增加了生态内涵,展示出人类、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理念和新创意。开园至今,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前来观赏,高峰日每日游客数量突破十万,截至目前,入园总人数已快速突破500万。

  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1999年昆明、2006年沈阳之后,第三次牵手中国,更是首次在我国西部城市举办。西安也将以它独有的古城魅力,秉承“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理念,向世人展示国际盛会的绿色、生态、创新风采。

吴登昌副省长(二排白衣者)乘坐新日电动观光车参观世园会

  绿色,引领世园新时尚

  这场世界级的花园盛会总面积418公顷、水面积188公顷、花卉栽植面积47万平方米,在178天的会期内,绿色世园将引领西安新时尚。

  世园会处处彰显着绿色气息,继续传承了奥运会和世博会低碳经济理念,绿色环保让每一个游人都能感受到节能低碳带来的绿色世园。园区内应接不暇的世园车为游客提供最便利的服务,低碳环保的交通工具深受游客欢迎。据了解,新日电动车在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后,再次牵手西安世园会成为全球合作伙伴,承担着园内的绿色交通重任。新日为世园会提供了近200辆10多款三轮和四轮电动车,供环卫、安保、医疗、观光、贵宾接待等园内使用,在世界级的盛会上,展示新日“三会品质”及世界级的绿色交通领航者风范,将世园会中的一抹绿进行到底、也使世园的低碳理念赋予实际。

  除此之外,各种绿色植被、各式创意的花雕、各种独具异域风情的植物装饰、各类低碳降温工具,无处不涵盖绿色内涵,用天然的园艺雕饰向世人展示着世园的魅力。通过钢筋造骨,鲜花的堆砌、摆放、组合从而表现出各种事物、场景的造型艺术,是基于传统雕塑艺术的有机创新,引领了世园视觉上的绿色时尚。

  生态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届世园会举办地为西安浐灞生态区广运潭。早在1300多年前的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亲临此处的望春楼,检阅漕运船队,长安百姓闻讯纷纷拥来,进行商品交易。为纪念这次活动,唐玄宗将望春楼下之水潭命名为“广运潭”。

  “在这里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是西安市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最生动的体现。”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说,“西安世园会在诗意的园林画卷中展示中华文化神韵,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据悉,本届世园会结束后,举办地浐灞生态区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涵盖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休闲娱乐等产业板块的新型现代服务业基地。生态文明将成为引领西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力。

长安塔

  创新,打造城市新名片

  西安世园会处处彰显创意理念。总体结构设计独具匠心,呈现“两环、两轴、五组团”格局。“两环”分为主环和次环,主环为核心展园区,主要的景点均分布在主环内。次环为扩展区,布置世园村、指挥中心、世园公寓等服务配套设施。创意馆、自然馆和广运门三大建筑均利用自然地形设计建造,造型新颖,风格独特。

  “两轴”则指园区内的两条景观轴线,南北为主轴,东西为次轴。“五组团”是指园区分为长安园、创意园、五洲园、科技园和体验园5个组团,形成长安花谷、五彩终南、丝路花雨、海外大观和灞上彩虹5个主题景观。

  燕墩、方尖碑、长安塔、玻璃温室、四合庭院这些中西合璧、庄严而不乏时尚感的建筑,在世园会园区交相辉映。世园会标志性建筑长安塔、创意馆、自然馆和广运门打造出世园会4张新名片。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场绿色创新的花园盛会,它更多的涵盖着我们对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