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森林面积十年净增1.5亿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1日电(记者 勿日汗)中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十年来,森林面积净增1.5亿亩,森林蓄积量净增7.25亿立方米,森林碳汇增加3.6亿吨,森林覆盖率提高3.7个百分点。

  全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工作部署会议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区召开。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少有的生态建设大工程。1998年长江流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为维护生态安全,中国开始在12个省区市开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试点,2000年在17个省区市正式启动该工程。

  2000年至2010年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一期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工程区发生了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全面停止商品性采伐,每年少生产木材1239万立方米;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将木材产量由1853万立方米调减至1094万立方米。

  2010年,三峡库区水土流失总面积比2000年减少1312.39平方公里,黄河含沙量每立方米比2000年减少1.92千克,完成了一期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保护生态的根本要求,工程效果远远超出预期。

  目前,中国天然林刚刚进入恢复发展阶段,保护成果需要巩固,森林质量亟待提高。为此,中国政府决定从2011年到2020年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

  据了解,二期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资源方面,要实现森林资源从恢复性增长进一步向质量提高转变,到2020年新增森林面积7800万亩,森林蓄积净增11亿立方米,增加碳汇4.16亿吨。

  二是生态方面,从逐步好转进一步向明显改善转变,工程区水土流失明显减少,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

  三是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由稳步复苏进一步向和谐发展转变,为林区提供就业岗位64.85万个,基本解决转岗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