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迅雷上市再推迟 中国概念股受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定于今晚登陆纳斯达克的迅雷再一次的“食言”。今天上午消息,迅雷宣布推迟在美IPO,未来上市时间未定。这已经是迅雷第二次“变卦”了。此前,原定于7月20日上市一度被推迟到了今天。

  而昨天最新市场消息显示,迅雷已经下调了发行价区间2美元,从之前的14-16美元下调至12-14美元。据新浪科技报道,迅雷此次IPO的规模也将缩水,ADS发行量将从此前的760万份减少到600万份。按照13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其融资额度将降低至7800万美元。

  下调了发行价和IPO的规模,上市时间仍然被再一次推迟,迅雷这次赴美IPO显得格外的难。

  自身频频出问题

  迅雷上市的口号喊了多久,于此相伴而来的问题也就陆续出现了多久。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家港台音乐公司联名状告迅雷侵权案最近在深圳中院开审。这7家音乐公司状告迅雷采用多种手段为侵权录音制品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提供了渠道和便利条件,请求法院判令迅雷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其经济损失共计2050万元。

  这则消息在迅雷计划上市前夜出现,无疑使得迅雷的上市前景变得更加的模糊。

  而就在今天,,腾讯科技网总监程苓峰在微博爆料称,迅雷赴美国上市前,亦即北京时间7月20日,被广东注销ICP备案号。尽管迅雷官方当即回应,ICP备案号无效是因为IP地址更新导致的,今天内就会更新完毕,ICP备案就会恢复。

  但是这则消息明显的影响了大家对迅雷上市前景的进一步担忧。

  新浪微博用户“布鲁斯姬”在微博上调侃到,“迅雷上市的速度远不及下载的速度啊”。

  外界形势不乐观

  其实除了迅雷,这段时间中资公司赴美上市似乎都不太顺利。巧合的是,盛大文学在今天也同样宣布,已经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

  有消息称,造成目前企业赴美IPO受阻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中资企业在美国股票市场近期的表现不佳。

  此前已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人人公司、当当网、网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近期也多出现破发,市场表现一度让人堪忧。

  来自I美股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至5月份,总共有12家中国概念股在美上市,但截至到5月份,只有奇虎360、正兴集团和凤凰新媒体3家公司股价在发行价之上,其余9家均已跌破发行价,占今年上市公司总数的75%。

  另一个消极因素就是近期不断有评级机构降低对中资企业的评级。7月12日消息,穆迪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49家中国公司亮出了“红旗”(Red Flags),以警示这些公司在财务和公司治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而仅仅6天之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也发布了一分报告。报告认为,目前有35家中资企业正面临公司治理方面的压力。

  迅雷逆“市”而上本身就错了?

  虽然迅雷官方把屡次推迟上市的责任归咎为美国市况不佳,但观察家彭雄江却给出了另一种解释。

  彭雄江认为,美国市况不佳,只是迅雷推迟上市的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应该是迅雷惧怕被浑水公司盯上,弄得IPO后可能鸡飞蛋打。由此看来,迅雷推迟IPO的真正目的不外乎:一是小心应对浑水公司未来的潜在攻击,进行自审,以免留下漏洞;二是对财务漏洞重新审视,进行认真修补,把不干净的尾巴彻底切除。

  在中国概念股遭到大面积猎杀之际,很多公司纷纷暂停了海外上市的步伐。但是,迅雷显然有点“不信邪”,面对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掀起的逆流,最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逆“市”而上的勇气让不少的人表示钦佩,但是更多的人为迅雷急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表示担忧。

  21CN总编龙奔今日在微博上表示,近来,在中国概念股遭到大面积猎杀之际, “迅雷这次本来就不该逆风而上,不管迅雷什么原因推迟IPO,接二连三发出的推迟消息对自己本身就是伤害。”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迅雷
  • 上市
  • 中国概念股
  • 遇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