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建明:扑克牌上市有什么不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姚记扑克开始发行,该公司在上会的时候就有争议,一些人觉得扑克牌太小儿科了,不该上市。将上市公司分成三六九等是违背资本市场原则的,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平等,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有业绩好坏之别。扑克牌为什么不能上市?

  综观姚记扑克的招股书,是家不错的公司,首先,公司是行业龙头,国内生产扑克牌的企业有100多家,姚记扑克去年产量行业第一,一年生产7亿副。其次,公司这几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0%,净利润从2008年的3929.97万元增加到去年的7105.72万元,两年里增长80%。一副扑克牌的平均售价只有0.85元,一年却能创造7000多万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达到1.02元,这样的小公司有什么不好?

  在中小板里,已经集合了一批具有浓重生活气息的小公司,如北京烤鸭的全聚德、女鞋品牌的星期六、龙口粉丝的双塔食品、著名的榨菜品牌涪陵榨菜、“洁柔”牌卫生纸的中顺洁柔、老字号金华火腿的金字火腿、专做炒货瓜子的洽洽食品和生产红枣的好想你,本周一申购的桑乐金则是专做桑拿设备的企业,从粉丝、榨菜、红枣到现在的扑克牌,老百姓对这些产品都非常熟悉,投资这样的公司有什么不好?

  资本市场不是帮助企业脱困的场所,也不是仅仅为了研究新的科技成果,而是一个投资场所,投资是要有回报的,这就要求上市的是好企业。中国资本市场一度被用作为国企输血,上市了大量制造业国有企业,客观而言,这些企业离老百姓的生活都有点距离。现在,越来越多的民生企业上市,虽然这些都是小公司,但老百姓对这些产品很熟悉,生活经验可以帮助他们投资这些企业。

  资本市场需要有微软这样的高科技公司,需要有中国石油这样的大公司,也需要有榨菜、红枣、扑克牌这样的民生小公司,那些我们身边看得见的公司越来越多地上市,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

  连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