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对困难中小企业将给予政策倾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一段时期,有媒体报道南方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倒闭潮,尤其是玩具、纺织等传统行业,“倒闭潮”的恐慌加剧了许多中小企业主对未来生存的担忧。

  “浙江企业重现倒闭潮”的说法站不住脚

  浙江中小企业陷入“倒闭潮”的传闻也不绝于耳。但根据浙江省工商局的“全省民营企业景气指数报告”,今年一、二季度,浙江民营企业景气指数,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值89.46。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同样表示,“浙江企业重现倒闭潮”的说法站不住脚:

  王杰:浙江大面积的企业,关停,倒闭的情况,实际上是不承认的。尽管有局部的企业的,有一些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或者有一些企业,出现了关停情况,但总体上,就全省来说,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关停倒闭的现象。

  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情况

  那么,纵观我国当前的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有媒体报道的南方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的“倒闭潮”,是否真的存在呢?

  今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时,明确表示: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

  朱宏任:早在今年年初,就有一些媒体上报道,浙江等地出现了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情况。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我都到实地进行了调察。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

  然而,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在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在一波紧似一波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加困难,这个问题又应该如何解决?

  部分中小企业困难 将给予政策倾斜

  对此问题,朱宏任坦言:目前,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确实比较困难。不过,各方面都非常重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倾斜。

  朱宏任:但实事求是地说,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这个困难反映在许多方面,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对于这个问题,各方面都非常重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倾斜。但是我们也要特别说明的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多为小型、微型企业,其中很多企业享受不到正常的金融服务。对此,我们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和高度的关注。

  本月初,工信部等4部委发布了新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把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那么,新标准的划分,是否有利于微型企业平稳走出企业发展的风险期呢?

  朱宏任表示,划分微型企业是为了特殊照顾,各项政策将更多的向微型企业倾斜。

  朱宏任:为什么要划分微型企业呢?就是为了对于中小企业支持政策方面,要更多考虑就业人数更广,而且承受风雨能力更弱的这部分群体。新标准划分以后,各项政策将更多的向微型企业倾斜,在小型、微型企业方面,国家的政策可能更多地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二是制定一些普惠性的政策,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从这些方面体现出对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