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母爱纠结:职场是否相信母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职场好榜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职场好榜样》聚焦 “母爱”的纠结

  一个为子求职,一个代子求职,当伟大的母爱遭遇职场的理性,究竟会起怎样的化学反应?两个母亲的选择,两份沉甸甸的母爱,为何让人欢喜让人忧,掀起职场评审团18铜人间褒贬不一的激烈争论?工作与家庭究竟孰轻孰重?自救与救人,到底孰先孰后?在选择与放弃的背后,埋藏着多少情感与理性的冲突与挣扎。《中国职场好榜样》第一次面临母爱的纠结,求职者的故事折射着当下社会价值观的碰撞,这不单单是企业的两难选择,更是每个人的心灵考验。

  每个人在求职路上,几乎都有双亲的支持相伴,包含着双亲的殷切希望。

  在《中国职场好榜样》第五期节目中,因为母爱,来自安徽的农民工马绍萍为了让儿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来求职;因为母爱,来自北京的郝妈妈带着儿子一起来求职。当母爱遭遇求职,是否依然伟大?

  ——当母爱遭遇求职

  一个携子求职,一个陪子求职,两位母亲在《好榜样》的舞台上引发关注:

  携子求职的马绍萍是来自安徽,为了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她和丈夫在12年前从农村来到上海。在这12年里,马绍萍做过刷碗工、印刷工,卖过爆米花,现在她们一家四口挤在宝山区一个由仓库改造成的十平米不到的房子里。马绍萍的目标很简单,多赚点钱,给两个孩子有一个好环境,供两个孩子上大学,两个孩子一直是马绍萍的希望,甚至是她的命根子。

  这次来到《中国职场好榜样》,马绍萍应聘光明乳业最速送奶员一职,这份职位对文化程度要求不高,不仅可以给她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由于工作时间是凌晨三点到六点,她还能有足够的时间来照料自己的孩子。马绍萍的身上,有着普通农民勤劳、踏实、质朴的特点,她的儿子也来到现场为她打气。然而,一心扑在儿子身上的马绍萍,能否胜任这份需要相当责任心的工作呢?

  另一位母亲郝妈妈,陪着儿子郝伦来到《中国职场好榜样》求职。从03年被所在单位辞退,郝伦已经在家待业7年。在过去的七年中,郝妈妈打理郝伦的衣食住行,而本次来沪求职,应聘光明乳业最速送奶员,郝妈妈更是代替求职的儿子首先出场。这在节目的现场引发了一片争议——

  评审李光斗就直言:“我第一次看到代子求职,我觉得你心理断乳期还没有结束。”和郝妈妈年纪相仿,儿子和郝伦也仅相差三岁的评审王文丽就对郝伦说:

  “你33岁还没有断奶,但是很多问题看下来,不是你没有断奶,而是你妈妈不肯断奶。妈妈好像什么地方都是离不开孩子,好像孩子没有长大,永远是3岁,永远是她怀抱中喂奶的孩子,妈妈有这样的情况的话,你肯定是永远长不大。”面对评委的质疑,郝妈妈和郝伦将作何反应?在郝妈妈代子求职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隐情?

  不管是马绍萍还是郝妈妈,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中国母亲的缩影,他们勤老、诚实、一生都在为自己的子女筹谋。但与此同时,却也让自己的孩子缩进了他们构筑的城堡之中。

  当母爱遭遇求职,是时候让孩子们摆脱“精神襁褓”了!

  ——黄健翔以身说教:当爱好华丽丽的变身职业,是否快乐?

  另一位求职者金元涵是一个彻头彻底的酒店迷,到目前为止,她住过的酒店有200多家,其中五星级的占到一半,品味各种酒店俨然成为她最大的爱好。就在去年,她和老公双双辞职,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开车环游中国,体验大陆各地的各色酒店。而本次金元涵挑战的正是以品评酒店为职业的悦榕庄幸福体验总监。

  金元涵丰富的酒店入住经验和她对酒店品评的爱好无疑成为她挑战的最大优势,但是她却引发了一个职场话题:当爱好变身职业,人真的会快乐吗?

  作为“过来人”的黄健翔现场说教了起来:“当爱好成为职业的时候往往麻烦也来了,好比说我原来是球迷,后来我当了解说,但做了解说之后觉得麻烦很多,很多人很不认可,所以爱好变工作,享受就变痛苦。”

  评审李颖则进一步指出这个职业不是幸福体验总监,而是找茬总监,金元涵以前走了那么多的酒店其实是体验幸福的,当这一爱好变为职业,那么入住酒店的时候就要去找哪里不足,哪里有问题,往往是越有问题的酒店越值得去住。

  的确,爱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正因为对爱好的间歇性体验才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与多彩。而当爱好变身职业,间歇性体验也完成变身成为全时性体验,生活还会像以前那样丰富与多彩吗?

  敬请关注7月23日周六晚,宁夏卫视、第一财经同步播出的《中国职场好榜样》第五集!

   

搜索更多母爱 职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