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离英返美卡梅伦地位难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媒大亨默多克20日乘坐私人飞机离开英国,结束11天英国之行。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一系列窃听丑闻进一步发酵,其影响已经向以警方为代表的公共部门和政府蔓延。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正利用这一事件,竭力争取改变去年5月大选失利以来的颓势,这对英国未来的政坛格局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尽管卡梅伦政府在此问题上面临压力,但英国政局暂时还不会因此发生根本性变化。

  默多克或再遭检查

  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新闻国际公司一名女发言人20日说,默多克“已经离开”。她告诉法新社记者,默多克当天从伦敦北部卢顿机场乘坐私人飞机离开,回到美国纽约家中。

  一些分析师说,默多克离开英国这块伤心地,不代表他可以躲进避风港。他接下来或许要面临来自美国的更严厉检查。

  默多克新闻集团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先前有媒体报道,《世界新闻报》试图付钱购买2001年“9·11”恐怖袭击前一些遇难者的私人通话记录。

  其实,一周以前,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已对窃听事件表示关注,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9·11”遇难者通话记录是否遭到窃听。

  《纽约时报》先前报道,由于新闻集团总部落户美国,因此,如果证实这一企业向外国官员支付报酬,或许会违反《外国腐败行为法》。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可能依据相关反腐败法律向新闻集团提起诉讼。

  另外,一些民间团体提议,就新闻集团旗下报纸窃听丑闻在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

  米利班德咄咄逼人

  “窃听门”事件在英国引起轰动之后,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从一开始就采取主动行动,试图确立工党左右事件进程的主导地位。

  他先是在多个场合强调,窃听是英国新闻界的耻辱,并向首相卡梅伦施加压力,要求对事件进行由法官牵头的独立调查。接着他又明确反对已经持有英国天空电视台39.1%股份的新闻集团收购该台其余股份、完全拥有这家英国最成功的商业电视机构。他还咄咄逼人地要求新闻集团英国子公司、管理《世界新闻报》等4家英国报纸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辞职。

  在米利班德的上述目的一一达到之后,他又开始顺应公众舆论,呼吁加强对媒体的监管,防止出现像新闻集团这样在英国一家独大的情况,避免媒体滥用权力和忽视责任。工党还严厉批评卡梅伦重用与窃听事件有牵连的人,一些工党议员甚至开始谈论卡梅伦辞职的问题。而米利班德本人虽未公开要求卡梅伦下台,但坚持卡梅伦应为用人不当道歉。

  工党出风头未得分

  分析人士指出,“窃听门”事件给米利班德提供了向卡梅伦发起反击的最好机会,而且他也充分利用了这次机会,并取得一定成效。

  莫里民意调查公司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被调查者认为卡梅伦应对窃听事件表现不佳,对他担任首相的认可度也因此降低。而近一半的公众认为,米利班德在“窃听门”事件上的表现较好。

  但一些观察家认为,由于目前为止卷入丑闻的只有个别政府官员和警方高官,再加上英国眼下面临着复苏经济、削减预算、改革医疗卫生和福利体系等更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窃听事件还不至于影响政府的主要日程,暂时还难以改变政坛格局。

  英国波普勒斯公司1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尽管米利班德及工党在“窃听门”事件上大出风头,但如果马上举行大选,工党的支持率甚至比上个月还降低了一个百分点。由此看来,与切身利益相比,选民们并不十分看重政党在“窃听门”事件中的表现。这一调查结果可能令米利班德失望。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