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人大首次以“专题询问”方式监督政府保障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以人大监督推动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21日召开联组会议,首次对海南省政府一位副省长和6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海南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情况专题询问”。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桂花说,此次专题询问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依法开展的专题询问活动,选择民生项目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作为询问问题,是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新方式。

  在“专题询问会”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之间询问、交流、互动频繁,整个“询问专题会议”精彩热烈。委员们就保障房建设存在的许多问题开门见山地提出询问。龚旭光委员首先发问:在海南省保障性住房需求底数没有彻底摸清的情况下,这几年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主要依据是什么?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华友坦言,底数不清的问题确实存在,今后,政府将在摸清全省城镇居民住房和收入状况底数的基础上,结合资金、土地储备落实情况,合理编制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实现“十二五”提出的“住有所居”的目标。

  在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会”上,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就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政策、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用地和资金落实、项目落实和招投标、工程质量、资金监管及住房分配等多方面展开询问。海南省副省长李秀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回答了委员们的提问。其间,委员们还就具体数据和问题不时插话,要求部门负责人详细说明。

  “专题询问会”之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将委员们询问的问题进行专项整理,形成一份“建议”反馈给海南省政府,并要求省政府提出整改和实施的具体意见,上报省人大常委会。

  海南省副省长李秀领说,“专题询问会”是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省政府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在今后保障房建设的规划、资金、用地等方面认真改进工作,确保全省保障房建设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建设指标。

  符桂花说,今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把针对社会民生问题的“专题询问”常态化,要求政府部门负责人就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和各项民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