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渠通水畅孕丰收——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支持水利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四川省新津县地处都江堰灌区,是成都市重要的农产品基地,被誉为“蜀中粮仓”。然而,由于近年来缺乏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有效投入,全县排灌设施普遍存在工程老化、输水不畅、蓄水能力低等情况,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新津县政府启动了总投资3亿元的排灌设施综合整治计划,重点进行干渠和支斗渠整治、水闸渠系建筑物配套建设、水毁工程修复、微型蓄水池改扩建、机电提灌设备标准化技术改造、渠道水位观测、中转控制和终端控制自动化系统建设等,为全县农业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

  为了尽快完成工程建设,成都市新津县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提出了2.4亿元贷款申请。接到申请后,该行提出了“早调查、早计划、早投放;项目优先、审批优先、利率优惠”的“三早三优”要求,迅速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及时作出贷款批复。贷款发放后,该行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了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由县政府、财政、水务局、农发投公司与银行一道,对资金拨付与使用层层把关,实行流程化管理。县农投公司对工程资金支取审批表进行初步审查签字后,报送水务局、财政局和县政府分别签署意见,然后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表、工程进度和预计完成时间以及施工合同等相关资料,交由农发行审查后方可支付信贷资金。由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承贷企业以及银行从不同方向对资金使用施加约束,有效防范了信贷风险。

  在信贷资金的作用下,目前柳江沟渠、小礼拜渠、兴义镇沟渠、共和村排洪渠等水毁工程重建,以及古家村、临江村等灌溉渠及项目区内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已提前竣工。项目完工后,基本实现了坡地梯田化、水渠网格化、田土平整化、灌排设施化,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据不完全统计,项目投入使用后,渠系水利用效率由原来的0.35提高到0.75,改善灌溉面积15.65万亩,年节约农业用水1878万立方米,年节约水费113万元,农民年增收2778万元。2010年,虽然西南五省区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旱灾,但新津县却因“谋水在先”,农业生产基本上没受到影响。

  沟渠水清如许,田间禾苗正壮。正在渠边浇地的农民刘仁喜兴奋地告诉笔者:“自从排灌设施重新派上用场,靠天吃饭的日子就再也没有经历过。农发行真正为我们农民办了件大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