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上调基本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劳委会”21日召开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历经5个小时攻防,在劳资无法达成共识下,由“劳委会”建议基本工资调涨至新台币18780元(新台币,下同)、时薪103元,涨幅5.02%,初估170万名受雇劳工受惠,工总预估明年将多负担348亿元。

  这份基本工资调整建议案,最快下周送行政部门核定,一旦拍板定案,将在明年元旦实施。“劳委会”主委王如玄表示,相信有关部门支持调涨5.03%的建议案。

  劳资意见严重分歧,经过反复多次讨论,基于让劳工分享经济成长果实,王如玄建议调幅约5.03%。然而,这样的结果劳资双方都不满意。

  资方代表之一的“全国工业总会”监事蔡穗认为,5.03%的调幅太高,企业人事成本一年恐增加175亿元,二代健保一年也要多付100亿元,而劳保以每年0.5%调涨计算,一年要增加73.7亿元,合计明年企业要多负担348.16亿元。

  劳方代表“全国产业总工会”常务理事林进勇指出,5.03%的调幅不是基本工资,反而像企业加薪,基本工资只增加900元,仍未达到保障劳工及其家人的基本生活水准,近期将再次向监察院陈情,不排除弹劾可能。

  (台湾《经济日报》供本报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