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内控白皮书指出资本回报率与内控水平正相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屠青南

  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11年内部控制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认为,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呈逐年提升趋势。2010年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水平与2009年相比提升了22.40%,与2008年相比提升了28.57%。

  “白皮书”表示,投资资本回报率与内部控制水平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内部控制水平越好,上市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越高。汇总2008-2010三年的实证研究表明,内部控制与投资资本回报率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

  “白皮书”建议,规范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格式,会计师事务所统一依据《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的要求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制定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上市公司的提升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质量;加强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和建立实施内部控制体系的激励约束机制,促使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主动地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正在稳定推进。根据证监会的安排,2011年度实施内控规范或者参与试点的公司,具体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按规定实施类,境内外同时上市的68家,按规定2011年应实施内控规范;第二类是自愿试点类,在上市公司自愿的基础上,根据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的推荐,共选取216家公司参加内控规范试点。(报告全文见A13版)(申屠青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