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滥用抗生素并非拉高猪肉价格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报道称,目前养猪依赖抗生素导致疫苗失效,因而致使生猪患病流行并大量死亡,直接导致猪价大幅上涨。昨天,全国生猪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立贤表示,疫病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此次疫病是由于抗生素滥用造成的。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认为,今年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猪饲料、人工等各项成本的上涨,导致猪的养殖成本增加;再就是疫病暴发,主要是蓝耳病和流行性腹泻。王济民说,虽然每年都有疫病,但是以前主要是影响了生产,而今年的疫病直接造成大量母猪的繁殖能力受到影响,比如流行性腹泻,使得母猪的繁殖能力大降,因此出现了极度的缺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