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与铃木恢复“蜜月期” 南北铃木或整合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合资公司“中国战略”上一直不能达成统一的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最近表现出“和解”的迹象。

  近日有消息称,酝酿7年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拟定在重庆,长安铃木已经成立了筹备委员会负责该工程,新工厂总投资将达35亿元。

  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一直是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博弈的焦点,中方多次催促日方早下决心投资第二工厂,铃木方面则一拖再拖。如今,第二工厂敲定,或意味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在有关分歧上达成一致。

  不过,长安汽车、铃木中国和长安铃木三方面没有给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肯定答复,均表示双方集团高层在运作此事。

  长安铃木启动新工厂?

  从2004年开始,长安汽车就开始催促铃木汽车就长安铃木第二工厂进行投资,铃木汽车则因长安铃木表现不佳而犹豫不决。

  近日有报道称,长安铃木第二工厂拟定在重庆,但具体地址在巴南区还是在两江新区尚未确定,长安铃木内部已成立了筹备委员会负责该重大工程。据悉,该工厂总投资将达35亿元,预计将年产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

  记者致电长安汽车、铃木中国和长安铃木三方面,三方均未给出准确答案。长安汽车方面给出的答复是:“新工厂由集团高层和日方高层协商,没有可公布的消息。”

  从目前长安铃木现有工厂产能看,产能利用率达到百分之百。如果今年长安铃木销量稍高于去年,将面临产能短缺的局面。

  一位长安铃木内部人士透露,长安铃木现有工厂整体产能有20万辆,去年长安铃木销量已超过20万辆,现在工厂处于满负荷运转,建设新工厂将缓解目前的产能压力。

  上述长安铃木内部人士表示,“从目前看,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确定进度会影响市场表现。工厂从开建到投产需要两年时间,如果不尽早敲定投资方案,会影响长安铃木以后的市场表现。”

  在过去中日双方公司的交涉中,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曾表态,只要长安铃木销量上去,就会考虑投资第二工厂。

  昌铃将并入长安铃木

  在两年前,昌河汽车调整并入新长安汽车集团后,长安集团的高层在不同场合表示,正在研究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的整合方案。

  据当时提出的整合计划,未来昌河铃木业务将并入长安铃木中,除销售渠道将暂时维持现状外,昌河铃木的品牌名称将不再保留,统一采用长安铃木品牌。然而,具体整合时间表和方案迟迟没有踪影。

  在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关系和解之后,外界猜疑一度因不和而停止的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也将重启,这也符合双方的利益需求。

  铃木在中国复苏的动力主要来自在华资源的整合,不过,此前由于股东方利益不同,以及合作双方关系冷却,复苏计划没有实施。

  2009年5月,樽本浩司取代原总经理桥本俊明接任铃木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铃木株式会社北京事务所所长。

  记者了解到,樽本浩司完成铃木在中国的南迁计划,并主导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和铃木进口车三网合并。由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商务政策不同,去年中旬,长安铃木剥离昌河铃木和铃木进口车,这意味铃木中国销售网络整合以失败告终。

  去年底,上任仅一年半的樽本浩司离任,新接任者为日本铃木派遣的山本克朗。摆在山本克朗面前的任务是南北铃木从生产、采购到销售及售后的全方位资源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昌河铃木网站已关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昌河铃木将并入到长安铃木。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产能利用看,昌河汽车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而这其中昌河铃木拥有20万辆产能和1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去年昌河铃木销量为8万辆,昌河铃木产能利用不足,南北铃木整合将缓解长安铃木短期的产能压力。

  同时,长安铃木在长安汽车中的战略地位也有提升。据去年长安汽车财报看,长安汽车净利润为20.3亿元,长安铃木去年利润为1.68亿元,长安福特马自达则为24.2亿元,通过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将盘活昌河汽车资产,有助于昌河汽车早日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