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虽曙光初现 盲目乐观却为时过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元区主席容克在欧盟峰会召开前表示不排除希腊债务选择性违约的可能,希腊违约担忧令市场情绪再度受压,欧元兑美元下跌逾150点,领跌非美。不过在欧盟峰会达成新的希腊协议后欧元大幅反弹,呈现了“V”型反转的走势,反弹幅度达到300点之多。

  欧盟峰会草案显示,欧元区领导人扩大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权限,令欧债前景曙光乍现。此外,德法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立场。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将EFSF贷款期限从7.5年延长至至少15年;同时,该基金向希腊及葡萄牙提供的贷款利率将自约4.5%下调至3.5%左右。领导人同时决定,将通过一项机制确保此项计划实施的动机,包括在适当的时候安排使用抵押品。

  草案还指出,将允许EFSF向欧元区成员国提供预防式信贷额度,包括那些未接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计划的国家。EFSF被允许在二级市场开展购买活动,并能够通过向政府提供贷款来对金融机构进行资本重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表示,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就希腊救助协议达成共识,这将为希腊财政状况的改善奠定坚实的基础。拉加德称,“我们对于欧元区领导人对于希腊救助计划的决议表示赞赏,欧元区伙伴国将承诺为希腊救助方案提供支持,这将帮助处于整改阶段的欧元区周边国家更好地进行改革。”

  拉加德表示,民间部门对于自愿参与希腊救助计划的意愿是令人鼓舞的。另外,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能够更具灵活性是关键元素之一。她还指出,希腊方面还没有寻求更多救助方案,IMF时刻准备着参与更多希腊救助。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的“丰硕”成果以及德法口径一致似乎使得欧债危机向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有分析师指出,现在就开香槟庆贺显然为时尚早。无论如何,有关希腊危机将蔓延至欧元区较大经济体的风险仍然存在。分析师同时指出,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自从希腊危机爆发以来,每次在希腊问题严重影响欧元走势的时候,欧元区方面似乎都会爆出各种利好消息,从而令欧元获得反弹的动能,可会后结果大多令投资者失望,随后欧元再度快速回落。

  (崔凯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