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把保障房建设办实办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强同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学员座谈住房保障工作时强调

  把保障房建设这项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办实办好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省部级领导干部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研讨班学员进行座谈。他强调,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实践,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把保障房建设这项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办实办好。

  座谈会上,浙江省、四川省、安徽省及厦门市政府负责人介绍了地方住房保障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建议。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介绍了研讨班情况。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和资金等条件的改善,开工进度逐月加快,为全年开工建设千万套保障房打下了基础。同时也面临一些难题,需要抓紧破解。

  李克强指出,城镇部分中低收入居民住房困难,是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的突出表现之一,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曾遇到的普遍性难题。要借鉴国际经验做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逐步形成以市场供给为主、政府保障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住房供给体系。保障房是专门面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托底房”,是社会保障“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尤其是加快棚户区改造,大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着力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李克强强调,做好住房保障工作,要注重建立健全融资建设、质量监管、准入退出、运营维护等一整套机制。今年要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开工建设千万套保障房落到实处。这是改善民生和推动发展的“硬任务”,也是艰巨的任务。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各地也要增加这方面政府支出,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保证土地供应,不折不扣、实实在在地加以推进。二是确保建设质量。这是保障房建设的“硬杠杠”。要实行全过程监管,落实终身责任追究,坚决杜绝工程质量隐患,做到百年安居。近期要开展一次保障房质量安全大检查。三是确保分配公平。这是住房保障的“生命线”。要完善制度设计,坚持阳光操作,接受全社会监督,做到公平公正,促进持续运行。绝不允许搞“权力房”。这“三个确保”要全面推进,务求实效。

  李克强说,在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的同时,要继续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给,有效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省部级领导干部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研讨班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