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榨季食糖供应恐再度预减实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估计,2011/2012榨季全球糖市总体供应预期过剩,以及国内市场调控等,也不宜对后市糖价过于乐观。

  据期货日报7月22日消息,近期,市场对全球头号产糖大国巴西2011/2012榨季产量可能不及预期的炒作,导致国内外糖价达到历史高位。目前,国内正处在销糖旺季,市场需求较为强劲,加上国内新榨季糖料生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业内人士估计,短期内糖价难现拐点。不过,考虑到2011/2012榨季全球糖市总体供应预期过剩,以及国内市场调控等,也不宜对后市糖价过于乐观。

  “前段时间,如果说国内期市哪个品种最可能出现趋势行情,也许只有白糖了,因为当时糖市供应较为短缺。”广州一大型白糖贸易商朱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糖价目前已经历了大幅上涨,加上国储糖7月6日再度抛售25万吨,但价格涨势并未完结,主要基于以下几个理由:一是2010/2011榨季国内糖料尤其是甘蔗收购价较高,食糖生产成本提升幅度较大,限制了糖价的下行;二是今年春季以来,国内糖料主产区气温较低,广西甘蔗出苗率不太理想,市场因此对2011/2012榨季食糖减产的预期强烈;三是2010/2011榨季以来,国储糖竞价销售已进行了6次,目前国储糖库存相对紧张,预计已不足100万吨,后期单纯依靠国储糖抛售将无法有效平衡榨季后期的供需矛盾。

  朱江认为,目前国际糖市对巴西减产题材的炒作已暂告一段落,在缺乏新题材的情况下,估计国际糖市暂无大的趋势行情;近期郑糖期价横盘振荡的概率较大,但随后会再度上冲,郑糖1201合约期价或冲击7500元/吨一线。

  国际糖业组织(ISO)的一位资深经济学家周三表示,该组织已经下调巴西2011/2012榨季食糖产量预估至3850万吨,之前预估为4050万吨。但这位经济学家同时称,巴西减产的影响将被其他主产国产量增加的预期所抵消,加上欧洲和美国债务危机引发软商品市场下跌的影响,国际糖价在7月上中旬达到历史较高位置以后可能面临新的选择。当前市场投资者普遍采取观望态度,正在注意欧洲和美国能否回避债务危机。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巴西的港口积压问题可能在年底前有所缓解,最大的消费国印度将供应过剩。同时,预计2011/2012榨季全球食糖供应也将过剩730万吨,第三季度末国际市场近月期糖价格或将回落至24.10美分/磅,年底持稳于24.75美分/磅,将大大低于7月上中旬触及的4个半月高位31.33美分/磅和2月触及的30年来峰值36美分/磅。

  中国海关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累计进口食糖约52万吨,同比增长27%。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食糖进口需求较强,泰国等食糖价格因此而受益。考虑到国际糖价整体仍处在高位的现实,后期中国食糖进口数量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小,依靠进口来弥补国内产量不足的意愿估计较难实现。

  在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周小球看来,前期在国际糖价下跌到21美分/磅时,国内现货糖价也没有有效跌破7000元/吨重要关口,而在国际糖价上涨到30美分/磅以后,国内市场又进入了旺季消费期,加之中下游企业面临刚性补库需求,此时期待糖价下跌似乎是一厢情愿的。但他认为,由于美国取消了乙醇进口关税补贴,这会抑制其从巴西进口乙醇的数量,从而导致巴西的甘蔗更多地用于食糖生产,从而会对国际糖市供应造成压力。

  国内糖料生产方面,万达期货研究员崔仕嵬对记者表示,从他们正在广西部分产区进行的实地调研情况来看,甘蔗生长普遍延迟,主要表现为甘蔗节数少,预计开榨时间将推迟,但甘蔗分蘖和每亩有效茎数还是比较乐观的,后期如果天气适宜,预计长势有可能追上来,整体印象是产量增加,增幅有限,当前下食糖减产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此外,考虑到高糖价对新疆及东北甜菜种植的刺激,以及当前新疆糖注册仓单生成数量较多的现状,有分析人士认为,2011/2012榨季国内食糖产量并不悲观,可能会较上个榨季增加。

  由于农产品价格是国内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当前在以稳定物价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背景下,农产品板块包括糖价面临的政策风险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认为,国储糖抛售仍会继续进行,同时国家也会加大进口量,预计在国内新糖上市之前,政策调控的累积效应将会显现。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