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中央安排34.11亿用于灾区恢复重建倒损民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民政部21日发布的《2010年全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显示,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提高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对倒房户户均补助1万元、损房户户均补助1000元,高寒、寒冷地区户均补助标准则对应提高到1.4倍;全年安排34.11亿元用于灾区(不含玉树和舟曲灾区)恢复重建倒损民房。

  据了解,四川省对汶川地震重灾区“二次”受灾的重建农户,在参照汶川地震重建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户增加补助5000元;对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房屋损毁需重建的群众,甘肃省在每户国家补助2万元或2.5万元的基础上,用省级接受的捐助资金将每户补助标准提高到10万元,受损房屋维修补助标准提高到农村居民每户补助4000元、城镇居民每户补助6000元,受损房屋需加固的,按每户3万元安排预算,同时政府还提供三年贴息贷款,切实解决群众住房恢复重建资金困难。

  在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恢复重建方面,各地坚持统筹规划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当前和长远相结合、质量和效率相结合的原则,将以人为本和科学重建的理念贯穿于恢复重建全过程。福建省从以往的“分散重建”为主转变为以“集中重建”为主,集中重建户数占到总户数的62%;湖北省按照“住得下、建得起”的要求严把建筑面积关,对特困家庭恢复重建根据家庭人数严格控制建房面积,保证既改善居住条件又防止因重建增添过多债务。山西省倡导采用“砖混房、地圈梁、构造柱、现浇板”的标准,严把重建质量关口。

  各地还积极发挥群众作用,动员社会帮扶。湖北省采取部门结对帮扶的方式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福建省采取地区对口支援方式,福州市出资3.8亿元援建三明市8个集中重建点,厦门市投资6亿元援建南平市13个集中重建点和5个社会事业重建项目。陕西省岚皋县对重点村组和重灾户实行一帮一、人盯人,责任到人、帮扶到户,驻村驻户帮助解决重建困难。甘肃省舟曲县利用广电等设施广泛宣传灾后恢复重建“政府要补助、群众是主体”的意识,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群众重建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开展党员帮建、多户联建等多种形式的帮建活动,又好又快地完成灾后重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