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黎明:中国物流业发展需合力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探讨中国物流业发展的“2011中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召开前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各有关部门应从促进中国物流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摈弃部门利益,形成推动落实“国八条”的合力。

  物流顽症涉及道路通行、重复纳税、仓储难题及多式联运等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也引起政府部门高度关注。为此,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提出了推动物流业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

  何黎明说,长期以来交通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反映在过高的路桥费、过多过乱的罚款、配送车辆进城难、卸货难,以及车辆运输车通行受限等几个方面。调查显示,物流企业过路过桥费的支出大概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过高的路桥费,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影响到车辆正常通行,降低了物流效率。

  税收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营业税税率不统一和重复纳税问题,土地使用税税率偏高、房产税税率偏高和重复纳税问题,以及所得税统一缴纳问题等。

  何黎明指出,对这些物流业长期反映的突出问题,“国八条”均提出了相应的明确措施和要求。

  据介绍,2009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两年多来,中国物流业快速发展,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与2008年相比,2010年中国物流业增加值净增7000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相当于创造了1200亿元经济效益。但是,随着《规划》的深入实施和产业的不断发展,配套政策已经滞后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一些不适应物流业发展的政策问题逐步显现,制约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促进物流业进一步发展,制定完善的配套政策措施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这位中国物流业的掌门人分析称,物流业是跨地区、跨部门的复合型产业,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从2001年的国家经贸委等六部门、2004年的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2005年部际联席会议的15个部门和单位,到落实《规划》的38个部门,都对物流业有一定的管理职能。这么多部门如何协调动作,使国务院的利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这是业界普遍关心和担心的关键所在。

  他说,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看,每一个部门的工作都很努力,对物流工作都有推进,但涉及到需要部门之间协调的问题,就相当困难。因此,对于能否真正落实“国八条”,不少企业表现出谨慎乐观、等待观望的态度。

  何黎明建议,强化政府部门间综合协调机制,逐条制定落实的时间表和责任人,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物流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