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限购令延伸:"大佬"苦撑场 "地头蛇"纷下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要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采取必要限购措施。受此消息影响,近期地产板块普遍表现不佳。据统计,7月15日至今中信房地产指数累计下跌2.00%。不过,在房地产板块内部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现象,以“招保万金”为首的地产大佬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跌幅相对较小,而部分扎根二、三线城市的二线地产股则受到较大冲击。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住宅类地产股的调整已经部分消化了政策利空,考虑到目前房地产板块的相对估值水平较低,在货币政策和地产调控政策基调不变的背景下,后市地产板块可能陷入“上下两难”的困境。

  政策利空打压地产股表现

  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地产股受市场内存在的货币政策微调预期的刺激,一度是A股反弹的中流砥柱。但近日高层有关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或采取限购措施的言论,再次打击了地产股的做多热情,地产板块呈现明显的调整态势。据统计,7月15日至今中信房地产指数累计下跌2.00%,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59%。由此可见,在近期A股市场调整的过程中,针对地产股的做空力量不可小视。

  事实上,针对部分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目前尚未出台,但高层的表态无疑加大了市场对地产股未来业绩下滑的普遍担忧。未来针对部分房价上涨过快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可能陆续出台,可想而知,每次新限购令的出台都将挑动地产股的“神经”。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近期上涨偏快,个别城市涨幅接近10%。而链家地产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二、三线城市的调控压力较小,预计未来至少有20个以上二线城市列入限购名单。总体而言,本轮地产股的持续调整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未来限购令扩大化后对相关地产股业绩可能再次带来冲击的担忧。

  后市地产股或现分化

  国八条问世后,针对一线城市的限购令格外严格,A股中的地产龙头“招保万金”也纷纷开始拓展二、三线城市业务。因此,限购令可能扩大化的消息对地产龙头股也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据统计,7月15日至今,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和金地集团分别累计下跌了0.92%、0.55%、2.10%和2.79%。

  不过,相较于上述地产“大佬”,部分业务重心在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地产股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在中信住宅地产板块中,7月15日至今跌幅居前的分别是华丽家族、ST东源、泛海建设、*ST亚太、福星股份和荣盛发展,累计跌幅均超过7%。其中华丽家族的售房收入主要集中在除上海以外的华东地区,其中报显示除上海以外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占比达78.38%。而华东地区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较为明显,可能成为本轮限购令扩大化的重点打击对象。因此,尽管华丽家族中报业绩十分可观,但7月15日相关消息正式公布当天,华丽家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放量下跌态势。与此类似的是*ST亚太,其2010年报显示,*ST亚太的房地产收入100%集中在西北地区;福星股份的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于华中地区;荣盛发展的房地产收入主要集中于河北省和江苏省,而泛海建设的不佳表现主要源于其中报业绩预亏。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整个房地产板块估值水平仍然较低,中信房地产板块整体市盈率为18.85倍,市净率为2.58倍,仍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实际上,近年来地产板块的整体低迷表现也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政策层面负面因素的预期。目前来看,限购令扩大化短期内将对地产股形成一定的压制,但长期来看,这种政策层面的压制对地产股业绩的影响将较为有限。但在货币政策和房价调控政策拐点未现之前,地产股仍难以出现获得绝对收益的机会,这种拐点可能是以房价下跌趋势形成为信号,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地产股或仍将面临“上下两难”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