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7月涌入大宗商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称,投资基金7月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受通胀及欧美债务危机忧虑推动,另外,第二轮量化宽松刺激政策结束迫使关注焦点重归基本面,大宗商品市场被视为不太糟的选择。

  综合媒体7月21日消息,投资者本月已开始从股票和债券转向大宗商品,资金流动的方向与第二季恰好相反。只要金融市场继续受到通胀和债务危机忧虑所宰制,这一趋势有望延续。

  这波转场打破了股市和商品指数之间为期数月的正相关,当时受美国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释出的流动性刺激,资金涌向所有的市场。

  第三季迄今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股市指数已挫跌1.2%,但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数则上涨2.5%。

  基金经理和分析师指出,大宗商品的表现料将继续跑赢股市,因为在通胀上升,以及欧洲和美国受到债务危机困扰引发纸币疲弱之际,商品被投资者视为比较没那么糟的选择。

  投资者将商品视作别无选择的选项。

  伦敦一家主要投资商品的基金公司分析师称,股市和商品之间的强烈正相关近期似乎已终止。

  涌进大宗商品市场

  据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数据,投资于实货产品、期货或矿商等商品企业之股票的大宗商品基金,7月前两周全球净流入14.65亿美元。

  这笔资金主要在7月13日当周流入,当时正值欧元区债务危机升级。累积流入的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百分比的幅度,在各类基金中最大,超过债券、股票和货币市场基金。

  该机构表示,大宗商品基金的投资组合报酬率当周超过3%,独占鳌头,而EPFR Global追踪的其他17种主要股票和行业基金均亏损。

  资金7月涌入大宗商品的热潮,逆转了第二季的撤离之势。根据巴克莱资本的数据,第二季大宗商品市场净流出39亿美元。

  市况变化说明股票和大宗商品的关系出现背离,相关性在过去两周从超过80%正相关,跌至约40%负相关。

  分析人士称,关联性消失,部分归因于投资者担心原材料价格走高会殃及企业获利。另外,大宗商品先开始下跌的。股票在5月的回调幅度较小,但大宗商品却暴跌。

  大型期货交易所的数据也证实,本月市场转变为持有原油净多仓。

  投资者6月削减原油期货和选择权部位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统计数据显示,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和洲际交易所(ICE)持仓情况显示,7月出现明显转变。7月12日止当周,投机客对美国原油期货和选择权的净多仓增加。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及其他基金经理人在ICE布兰特原油和柴油的净多仓,也分别增加逾20%和逾50%。

  巴克莱资本国际的石油分析师Amrita Sen表示,有鉴于其他市场的情况,某方面来说大宗商品是比较不那么糟的选择。他密切关注基金在商品市场的配置。有些投资者还未结清商品部位,但他们已经撤出某些资产类别,例如股票。

  汇丰私人银行英国区投资策略主管Willem Sels说,他已将基金中的高收益债券和股票部位,从6月时的小幅超配削减至与基准一致。不过现在他将黄金与贵金属超配,并将其视为对抗通胀、疲弱美元以及不确定前景的良好标的。汇丰私人银行管理的基金规模约5000亿美元。

  Sels称,全球的避险天堂越来越少,所以资金流势必会集中到仅存的少数避风港,比如黄金。

  Castlestone Management执行长Angus Murray说,进入夏季之后,投资人把风险放在一旁,黄金因此格外受惠。该公司在商品市场的投资规模约3.1751亿美元。

  他表示,希腊违约的可能性非常真切,以及违约对欧洲银行业的冲击。再加上还要担心万一美国评等被降之后的情景,所以投资人很自然地认为,唯一可以让人安心的资产就是黄金。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