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医药:估值回归带来布局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受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最快月底出台消息的影响,18日,生物医药板块逆势上涨,上海莱士、天坛生物涨停,瑞普生物、紫光古汉涨幅逾6%。券商判断生物医药板块未来有望发力上行。

  据媒体报道,由国家发改委主导起草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入最后论证阶段,其基本框架已形成,预计本月底将出台。据透露,未来我国生物产业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外包五大领域;全国生物产业产值到2015年将达到4万亿元,到2020年达到8万亿至10万亿元。而生物医药也属于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政策性利好刺激医药股股价近一个月强势反弹,整体涨幅明显超越大盘。

  渤海证券认为:随着规划细节的日益明朗化,生物医药板块有望迎来再度走强的机会。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在生物医药发展上,近几年,生物医药行业总资产增速迅猛。今年3月行业总资产规模达到 了1 3 5 4 . 5 7亿 元 , 同 比 增 长29.34%,总资产规模是2007年同期的2.4倍。未来5年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将获得重点关注。随着规划的即将公布,一批围绕“十二五”规划的配套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在进入政策受惠期。

  渤海证券的报告还表示,近10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速度平均超过G D P增长速度两倍,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和集约化程度还比较低,表现在技术创新弱、产品市场规模小、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低、竞争力不强、资源利用和经济效益较低等。

  如今,在众多扶持政策出台之后,据了解,未来五年我国“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将获中央财政下拨资金100亿元,配套资金300亿元。专项战略重点包括创新药物研究开发、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新药技术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国际合作项目。

  渤海证券建议关注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生物制药上市公司,包括:智飞生物、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双鹭药业、永安药业。

  爱建证券也看好生物制药板块。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

  随着医疗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卫生总费用的投入也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长期看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

  2011上半年,医药行业指数跌幅较大,年初至今跌幅为19.74%,估值已有吸引力,其中一些蓝筹股价值严重低估,带来布局良机。

  发改委对原料药相关产品的限制,将减少原料药特别是维生素的过剩产能,目前很多维生素原料药价格处于低谷之后的初步上涨阶段,相关的维生素原料药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中成药行业受中药材价格上涨的影响比较大,毛利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长期来看有G A P基地、品牌以及技术竞争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将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爱建证券认为医药行业存在四条投资主线:第一条投资主线是成长性确定、价值低估的龙头公司,如复星医药、哈药股份;第二条投资主线是有创新能力、有独特品种的公司,重点公司如康缘药业、红日药业、恒瑞医药;第三条投资主线是受益于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的有雄厚研发实力,而又具备估值优势的生物制品公司,重点公司有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第四条投资主线是医药商业产业整合背景下的机会,重点公司如上海医药、国药股份、南京医药等。

  该券商表示,2011年下半年我们依然看好生物医药行业,给予“强于大市”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