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华脊梁奖:野鸡炮制 骗人敛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卢元强 实习生 李慧 张夏楠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2 版)

  轰轰烈烈的“中华脊梁奖”,竟然是由几个子虚乌有的“野鸡”机构炮制出来。这样的骗局其实还有很多,但我们可以总结他们的手法:一个“遥远”的挂靠单位,一份不菲的参会费,一种神秘的官方色彩

  7月2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调查统计,从2006年第一届“中华脊梁奖”评选开始至2010年第五届止,5届“中华脊梁奖”主办单位竟然大部分是非法机构或被伪造公函。而根据不完全估计,5年中上当受骗者达到数千人,主办方敛财更是数以千万计。

  野鸡炮制

  历届组织者要么是非法机构,要么大呼“被伪造公函”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中华脊梁奖”骗局就开始大行其道。该“组委会”打出一个会议旗号,“首届中国脊梁——共和国创业功勋人物国庆座谈会暨国庆庆典”。

  该组委会宣称,此次会议主办单位共有4家,分别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会、神州杂志社、中华两岸三地专家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城市报告杂志社。

  《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向民政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咨询以上两家协会和两本杂志的真伪。其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会与中华两岸三地专家企业家联合会并未获得民政部批准备案,为子虚乌有的非法机构;中国城市报告杂志社也是没有刊号的非法刊物。而神州杂志社虽然在新闻出版总署有备案,但《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神舟杂志社询问“中华脊梁奖”相关情况时,一位徐姓工作人员表示,未听说杂志社主办过此类活动,并且时间久远,社内领导班子换过好几届,无法证实了。

  从第二届起,“中华脊梁奖”主办单位一年一换。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中国科技奖励杂志社、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等多家协会和杂志先后出现在主办单位名录中。

  其中,“中华民族团结友好协会”经过咨询,确定为未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非法机构。其他各家协会虽然是登记在册的合法机构,但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时,或表示不知情,或明确声明是被伪造公文。

  敛财千万

  前两届中华脊梁奖参会者每人需交2600元,第三、四届需交2750元,第五届要交2660元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中华脊梁”?《国际金融报》获得的一份名为《第五届中华脊梁奖通知》的文件中这样描述:“参选对象为: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新闻出版等诸多领域的各界杰出人物、爱国人士。”

  该文件还显示:“本次大会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各界先进人物数千名,根据被邀对象的资料经组委会筛选审核,最终确定500名行业杰出人物作为代表出席本次盛会。”

  然而事实是,交钱就可以成为“中华脊梁”。《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得知,前两届中华脊梁奖参会者每人需交2600元,陪同者每人交1500元,第三、四届需交2750元,第五届要交2660元。入选者除了要交纳以上费用外,组委会工作人员还会劝说其购买纪念品,或参加港澳考察旅游等付费活动,费用少则几百上千,多则过万。

  历届评奖,参会者少则200人至300人,多则500人以上,其中第三届达到高峰,参会人数竟然接近800人。这其中,绝大多数属于花钱入选者。据不完全估算,5届评选下来,活动组织方敛财不下千万元。

  骗术高超

  为了让参会者相信评选的权威性,主办方极力涂抹官方色彩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调查,“中华脊梁奖”组织方除了编造和伪造主办单位行骗外,还通过选择颁奖地址,邀请国家领导人出席致辞,免费邀请名人入选以壮声势等各种手段进行包装。

  例如,人民大会堂在普通人心目中,具有强烈的官方色彩和神秘感。组织方就特意将五届“中华脊梁奖”选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和颁奖。

  为了让参会者相信评选的权威性,组织方还通过各种社会关系,邀请部分离任的省部级以上老领导老干部,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组织方甚至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参加开幕并致辞。

  而在历届获奖名单中,不乏央视著名主持人、演艺界明星和企业家。而此次“中华脊梁奖”丑闻被揭穿,则正是由于央视原著名主持人倪萍被质疑“花钱9800 元买奖”。知情人士分析说,组织方为了让花钱买奖者感觉到荣耀,每届都会刻意安排一些名人免费获奖。如此一来,获奖者将有机会与名人大腕同台领奖,显得奖项更加像是真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历届获奖者名单,原央视领导、著名导演、战斗英雄等各界名人赫然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