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还有多少障眼法蒙蔽天眼(国金时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田建军 俞俭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在建好的水泥路上填土种菜,“天眼”底下玩隐身大法,企图逃避土地执法检查。湖北省襄阳市双沟工业园的“障眼法”着实让人们大开眼界,更是发人深省。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18亿亩耕地“红线”,一些地方政府花样百出,不断翻新,想出种种招数。前不久曝光的河北省香河县违法圈地,到今天的襄阳市双沟工业园违法占地,凸显出当前我国耕地“红线”保卫战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在全国土地执法检查中,卫星遥感图片监控犹如一只只“天眼”,使违法违规占地难以藏身,逃无可逃。但深入调查会令人吃惊地发现,襄阳双沟工业园之举实非“创举”,其他地区不乏其例,甚至被称为“公开的秘密”。

  地方政府之所以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屡屡敢碰耕地“高压线”,不难看到“GDP”指挥棒下无法抵挡的用地冲动。地方政府追求发展经济,干部官员追求政绩,却又缺乏科学发展创新思路,主要还是依靠吃“土地饭”,“以地为饵”招商引资,盲目无序扩张,用地粗放浪费,以至于一些地方干部丧失了基本的思维和判断能力,不惜采取种种手段打“擦边球”,在耕地“红线”的边缘游走,上演出“水泥地上种菜”之类的闹剧。

  严峻事实给土地执法督察提出更高更新要求。不能仅仅依靠“天眼”的科技优势,土地督察还需要练就“火眼金睛”,深入实地调研检查,及时发现土地开发利用出现的新现象、新苗头,采取针对性措施,识破一个个“障眼法”,让一宗宗“隐身”土地现出原形,并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