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详解上半年工业运行形势:中小企未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余雪菲 实习生 张夏楠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从温州到东莞,民营企业频频倒闭,全国中小企业面临新一轮生存危机。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发布会,否认中小企业倒闭潮,并指出国务院将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此前,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温州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停工状态,且多是传统的轻工业,包括打火机、眼镜等行业。

  不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日在会上明确表示,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据介绍,目前中国工业经济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轻、重工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4.7%。而在工商登记的工商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100万户左右,个体工商户约3000万户。

  但朱宏任也承认,近期部分中小企业确实比较困难,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小型、微型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或发生倒闭是市场经济的正常反应。”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小型、微型企业自身存在弊端,例如生存周期较短,业绩不稳定、财务不透明、没有进入征信体系。

  在这些因素制约下,市场资金不愿流向这些企业,导致融资难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虽然从20世纪90年代起政府就出台了一系列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但目前担保体系中担保标的物范围并未放开,也制约了中小企业融资。

  朱宏任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他指出,微小企业划分以后,政策会更多地向这些企业倾斜。周德文则预计相关政策最晚10月出台。“如果年底能出台,明年上半年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就会有所好转”。

  周德文建议,在税收方面,实行税收优惠,直接减轻中小企业运行成本;在信贷上,制定照顾政策,加快“银十条”落实;在财政上,为中小企业提供给支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制约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两个因素分别为: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投入不够;民间金融发展受到限制。政府应该放宽对民间资本的管制,拓宽资金来源。同时,地方政府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重视,降低其运行成本,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