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窃听门”难撼卡梅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4 版)

  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一系列窃听丑闻进一步发酵,其影响已经向以警方为代表的公共部门和政府蔓延。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正利用这一事件,竭力争取改变去年5月大选失利以来的颓势。不过,尽管卡梅伦政府在此问题上面临压力,但英国政局暂时还不会因此发生根本性变化。

  反对党咄咄逼人

  “窃听门”事件在英国引起轰动之后,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从一开始就采取主动行动,试图确立工党左右事件进程的主导地位。他先是在多个场合强调,窃听是英国新闻界的耻辱,并向首相卡梅伦施加压力,要求对事件进行由法官牵头的独立调查。接着他又明确反对已经持有英国天空电视台39.1%股份的新闻集团收购该台其余股份。他还咄咄逼人地要求新闻集团英国子公司、管理《世界新闻报》等4家英国报纸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辞职。

  在米利班德的上述目的一一达到之后,他又开始顺应公众舆论,呼吁加强对媒体的监管,避免媒体滥用权力和忽视责任。工党还严厉批评卡梅伦重用与窃听事件有牵连的人,一些工党议员甚至开始谈论卡梅伦辞职的问题。

  米利班德在“窃听门”事件上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有民调显示,英国公众认为米利班德在窃听问题上的表现要比卡梅伦和自民党领导人、副首相克莱格好得多。

  卡梅伦广受质疑

  面对工党咄咄逼人的攻势,卡梅伦始终处于防守地位。

  卡梅伦雇佣与窃听事件有牵连的《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库尔森为他的媒体主管,与《世界新闻报》老板、传媒大亨默多克及国际新闻公司高管过往甚密,以及政府在调查窃听事件上不够积极都成为反对党和媒体攻击的焦点。他为此不得不缩短访问非洲的行程,应工党要求参加议会7月20日就窃听事件举行的紧急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他极力撇清与库尔森的关系,称后者欺骗了所有人,此番言论遭到了现场阵阵“嘘声”。

  莫里民意调查公司7月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被调查者认为,卡梅伦应对窃听事件表现不佳,对他担任首相的认可度也因此降低。而近一半的公众认为,米利班德在“窃听门”事件上的表现较好。

  一些观察家认为,由于到目前为止卷入丑闻的只有个别政府官员和警方高官,再加上英国眼下面临着复苏经济、削减预算、改革医疗卫生和福利体系等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窃听事件还不至于影响政府的主要日程,暂时还难以改变政坛格局。

  英国波普勒斯公司7月1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斯蒂芬的判断。尽管米利班德及工党在“窃听门”事件上大出风头,但民调结果却表明,如果马上举行大选,工党的支持率甚至比上个月还降低了一个百分点。由此看来,与切身利益相比,选民们并不十分看重政党在“窃听门”事件中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