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会诊希腊银行监管初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07月22日 第 01 版)

  7月21日,欧元区的“大佬”们聚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为愈演愈烈的希腊危机寻找“出路”。就在大部分人翘首以待峰会结出“硕果”的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从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信息处收到了一封邮件,透露了关于银行业资本要求的最新方案。

  与此同时,欧盟内部市场和服务委员米歇尔·巴尼耶给记者发来评论称:“我们实施所有这些规章是因为它们是正确的举措,能让欧洲的金融界变得更加安全,更加坚固。”

  救希腊,达成一致不容易

  欧元区领导人于昨日召开紧急峰会,力争出炉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以防止债务危机向其他国家蔓延。

  按照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说法:确保希腊公共财政稳定的措施、私人部门参加救助计划的可行性与限制、通过欧洲财政稳定机制以提高救助行动灵活性的范围,“以上几点是欧元区特别峰会必须解决的问题的最低限度”。

  目前就如何对希腊进行新一轮救助,欧元区正在讨论多种方案,其中包括向希腊政府提供新的贷款,以回购债券;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以及降低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贷款利率等。

  据报道,欧元区领导人还可能讨论通过向银行业征税来向希腊新救助方案提供资金,但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当天表示,在峰会上就此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较小。

  至记者截稿,尽管法德已就应对欧债危机达成一致立场,但欧元区依然没有达成共识。市场早已失去了耐心。欧元兑美元自日内高位1.4289大跌近150点,最低触及1.4147;与此同时,欧元兑日元、英镑等货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控风险,监管银行没商量

  “银行一直处于自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金融危机的中心。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这就是欧洲委员会提出改变欧洲8000 家银行作风的原因。”米歇尔·巴尼耶强调,“我们整体目标是增加欧盟银行部门的修复力,同时保证银行继续为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提供资金。”

  欧元区特别峰会举行前一天,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对银行业资本金要求的最新方案,包括管理接受存款行为权限的指令,以及如何实现对信贷机构和投资公司行为进行监管的规定。这两方面的法律文书是一个整体,应该同时被予以考虑。

  一直以来,欧元区在银行业监管问题上的目标十分一致。记者了解到,为了修复银行部门的稳定性和保证信贷继续流向实体经济,欧盟及其成员国已经采取了广泛的措施,这些措施最终由纳税人买单。

  在此背景下,欧洲委员会批准了针对金融机构的4.1万亿欧元的国家救助措施,其中的2万亿欧元在2008年和2009年已得到有效使用。

  “方案要求银行持有更多、更为安全的资本。正如家庭常把钱存起来未雨绸缪,银行也应该有足够的资本储备以应对不测风云和艰难时期。”米歇尔·巴尼耶表示,“我们旨在促使银行承担更多责任。”

  根据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信息处的解释,方案的另一目的在于减轻对信贷机构在外部信用评级上的依赖:要求所有银行的投资行为不仅基于评级同时也要基于他们自己内部的信贷意见;那些拥有一定曝光量的银行在给定的资产组合中发展内部评级而不是凭借外部评级作为他们资本要求的计算。

  米歇尔·巴尼耶说:“银行也应减少对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因为他们的业绩也远未完美。大型银行应做好分内事,全面评定投资项目的价值,而非习惯性地、一味地依赖于外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