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是国家间的网络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筱峰

  黄金打破常规地上扬,20年来首次连涨11天,再一次让全世界的交易专家,包括善于技术交易和善于讲技术交易的专家们都张大了嘴巴,用力地咬了一下自己的舌头,睁大眼睛查看眼前的图线是不是真的存在。

  11年来,黄金年年上涨,即使全球金融市场大跌的2008年,黄金也还是上涨的。七年来,投资者耳边充斥着无数政治家,经济学家、投资专家、大股民、大期民、小股民、小期民、大黄金专家、小黄金专家们对黄金市场价格的判断:长期是看涨的,短期是要调整的。还有一批人,会神秘着告诉你:“等着吧,在鼓动全世界人民买金最高潮的时候,美国一定会出其不意用阴谋手段将黄金价格打到暴跌的地步的。”

  也对,“有涨好像必有跌”已成为所有金融投资人士乃至每一位投资者根深蒂固根植于脑海中的天然和必然的公理存在。  其实,追根溯源地认真分析,我们发现这个原理也值得斟酌。最起码,黄金市场基本面因素告诉我们,金价起伏不单纯由市场技术分析体系来决定。

  最近几周的黄金市场价格表现,其真实的推动力是所有发达国家的内生性危机正集体走向深化,我们已找不到一个独立超然的国家货币体系可以充当这次危机的避险平台。同时,所有发达国家虽然都在经历自我拯救,都在不同程度、有意无意地扩大其他国家的危机。

  这种局面,换句话说,就是“大哥不说二哥,谁也别笑话谁,谁也别比谁好过。”

  至此,一个整体的、全球性的纸币信用危机逐渐露出雏形。

  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州财政赤字危机,老百姓的信用卡危机和房贷危机,决定了美国60年的生存生活消费发展模式即将发生巨大改变,美元信用也受到巨大冲击。

  同时,强行挤压成一体的欧盟由于各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同,没有被协调统一,致使欧元的内在矛盾逐渐被暴露在开放的国际金融市场体系当中。再加上代表美国国家利益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万般巧合地火上浇油,在伤口上撒盐,欧元信用被欧债危机严重伤害。

  诸如此类,英镑、日元和最近开始对人民币信用的怀疑,造成所有纸币都跌进危机和被危机当中。而处在全球金融投机市场上的黄金市场价格,既不属于大宗商品价格体系,也不属于外汇、债券、利率的金融交易体系,恰恰反映了各种纸币之间的混乱程度。

  所以,黄金市场价格不是技术交易推出来的,而是各国利益、货币利益博弈出来的,真像一个传奇的“网络游戏”。

  但是,请记住,黄金可远远没有纸币“印”得多、“印”得快,所以,买黄金是避险用的,不是发纸币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