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发展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未来走“双核”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深发展银行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5亿元至48.53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备受关注的平深整合依旧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能够在整合期取得这样的经营成果,深发展人认为是审慎合规的整合策略,以及该行制定的打造以贸易融资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为“双核”的特色发展模式获得市场认可。

  对于“平深整合案”的关注,随着整合进程的稳步推进,有增无减。近日,记者调查显示,随着平深整合的进行,一家具有鲜明业务特色的商业银行也将浮出水面。

  我国商业银行发展历程尚短,但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各家银行已经进入了追求差异化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转型期。深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整合之后,也必须直面这样的问题:要走怎样的特色发展之路?

  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完成后,深发展将成为一家具有鲜明业务特色的商业银行。深发展行长理查德认为,对于深发展来说,主要有两个增长引擎:第一就是公司银行业务,会着重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现在深发展有一定优势,未来深发展会决定在贸易融资做更多投入,更好地发展,稳定地以贸易融资作为公司银行业务发展的核心,进一步利用贸易融资平台,向周围辐射,做更多的中型企业客户;零售业务,零售银行的发展方向是加强与平安集团的合作,未来深发展的定位是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的一部分,平安集团旗下的零售客户有5500万,对于银行而言,如果能鼓励这些客户来银行做业务,潜力巨大。

  业界评论普遍认为,“双核”发展之路如果成型将是评审整合的最理想结果。因为平深整合后,“1+1>2”的效果将得到体现。合并之前,深发展和平安银行一直受限于分销平台较小的弊端;平深整合后,深发展可以将平台伸展得更大,机会主要来源于平安集团的客户基础,交叉销售的优势将充分得到体现。

  今年一季度,深发展信用卡业务稳健增长。截至2011年3月末,该行信用卡有效卡量达到424万张,较去年同期增长15%,信用卡应收账款余额达到约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不良率2.19%。而信用卡业务正是平深整合后的重点业务之一。目前,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占比和增速都很可观,深发展近来在信用卡业务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根据规划,合并后的信用卡业务将作为平台对接平安集团的零售客户和银行的零售业务,使得深发展真正有能力给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零售银行将成为合并后银行的“一条腿”。从今年第一季度看,该行通过若干营销活动,提高分行拓展存款的积极性,并通过优质的财富管理业务和基础结算业务带动存款的提升。截至2011年3月末,全行零售存款余额为936亿元,较年初增长10%。理财业务和代理业务增长迅猛,截至第一季度末,该行零售银行理财产品销量达6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4%;个人贵金属单季度交易量1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余倍;保险、基金代理业务规模也稳步扩大。

  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一直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自2000年该行在国内率先试水供应链金融服务至今,深发展已建立起供应链金融完整的运营体系,其创设的“票据+货押”贸易融资业务模式,供应链全景图、自偿性贸易融资授信体系、“1+N”链式营销等核心构件,成为业内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基础技术。此后,该行于2008年启动的线上供应链金融项目,再次引领业界。该行线上供应链金融用户迄今超过1400家。2011年一季度,该行“线上供应链金融”成功与多家核心企业实现双方业务平台对接,融资和结算服务效率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