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启用金融机构生存力评级 警示中资银行资产质量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云峰

  北京时间7月21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为全球金融机构启用全新的生存力评级(VR)。惠誉同时对16家中资银行授予了生存力评级,并警告称这些银行可能面临下调压力,其原因是资产质量风险与资本金水平薄弱的状况。

  据介绍,惠誉新使用的生存力评级评估银行自身的财务实力,与之前从“A”级至“F”级共10个小级的个体评级等级相比,其等级范围更宽泛,包括了从“aaa”级到“f”级共20个小级。

  华夏银行生存力评级垫底

  惠誉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新闻稿中表示,其生存力评级将逐步取代个体评级。“新的生存力评级等级体系对银行自身的财务实力的度量更加细致,更清晰地反映了银行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因预期的政府或机构性股东支持而提高的程度。”

  没有一家中资获得a类生存力评级——惠誉授予中国16家商业银行的VR介于“bb”级至“b”级的区间。

  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获得了“bb”评级;农业银行被授予“bb-”评级,同评级的还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与兴业银行仅获得“b+”评级,还有广发银行与深发展;华夏银行生存力评级垫底,仅为“b”。

  惠誉解释称,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由于信用风险水平较低、存款网络较强,一般处于生存力评级区间的较高端。相形之下,较小的中资银行由于存款网络较弱,资产负债表波动性更大,市场份额更小,评级相对较低。

  中资银行评级承压

  此前,惠誉曾多次指出中国银行系统中期资产质量展望的风险,因为自2008年以来信贷增速较快,其中大量贷款被发放至地方政府以及房地产行业相关借款人,其中期偿还能力一直受到质疑。

  “中国多个城市房价上涨以及银行系统资本金水平薄弱和规模快速扩张进一步凸显了这种风险。”惠誉表示。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表示,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根据惠誉提供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银行系统的规模,比惠誉覆盖的其他42个新兴市场的银行系统规模之和还要大,同时是资本金水平最薄弱的银行系统。

  “这些问题已部分反映在中资行相对较低的生存力评级中。”惠誉并强调,“如果资产质量的恶化,达到威胁偿付能力或流动性,或者融资紧张达到需要政府提供大量超常规支持的程度,某些银行的生存力评级可能会受到下调的压力。”

  审计署上月底公布,截至去年末,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8.47万亿元。随后在7月5日,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称,审计署关于银行对地方政府贷款规模的数据可能少报了3.5万亿元,并且不良贷款规模大于预期。

  对此,券商纷纷指出当前银行业资产质量稳定,平台贷无需过忧;但同时提醒称,需要关注“货币政策紧缩超预期,经济走弱对银行经营和资产质量的挑战”。

  另外,惠誉此次还授予11家中资银行的IDR和支持评级底线(SRF),此前仅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上海银行等5家银行拥有这两项评级。惠誉并上调了上海银行的IDR并将其SRF向上调整。

  基于政府支持预期的支撑,惠誉认为所有银行IDR展望均为稳定。然而,“一旦中国中央政府对银行业提供支持的能力或意愿被认为出现恶化状况,这些银行的长期IDR有可能被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