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血浆站频遭关闭 血液制品公司会否断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美

  在华兰生物(002007)贵州单采血浆站可能关停之后,主营血液制品的上海莱士(002252)也遭遇了单采血浆站的关闭。尽管上海莱士将要注销的血浆站早在2008年就已经歇业,不过近日血浆站的关闭事件却引来了市场的关注。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早盘上海莱士一度下挫逾3%。而此前华兰生物所属3家单采血浆站在8月1日起停止采浆的公告出来之后,华兰生物也是接连大跌。

  停止濉溪县单采血浆站

  据上海莱士公告称,位于安徽省濉溪县的单采血浆站将被注销。据悉,濉溪浆站的《单采血浆许可证》于2008年9月30日到期,由于安徽省卫生厅根据《单采血浆站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未予办理濉溪浆站《单采血浆许可证》延期,并要求公司尽快完成该浆站改制后的相关工作,包括浆站房屋设施配套建设及工商登记,故濉溪浆站自2008年9月30日起歇业。

  对于业绩上的影响,上海莱士则表示,濉溪浆站自2008年9月底歇业以来,未开展采浆业务,未能向公司提供血浆,该浆站的注销对公司的投浆量和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影响。记者查询上海莱士2010年年报发现,濉溪浆站并未出现给上海莱士提供任何血浆。资料显示,濉溪浆站2007年全年供浆量为5.63吨,占公司2007年采浆量的2.52%。

  许可证到期是低级错误

  记者注意到,上海莱士和华兰生物均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原因,即《单采血浆许可证》到期未续。在7月15日的公告中,华兰生物称,若未获得续期许可证,所属5家采血站将在8月1日停止采浆,而这5家单采血浆站现有单采血浆许可证有效期至2011年7月31日。

  “华兰生物作为血液制品的龙头,其应该知道许可证到期的时间以及审批过程。因此,华兰生物此次出现的问题,是一个低级错误。”一位行业研究员称。

  对于上海莱士,该位研究员表示,尽管濉溪浆站的《单采血浆许可证》也在2008年9月30日到期,且之后就歇业,但濉溪浆站的供浆量较小,并不像华兰生物的惠水、罗甸、瓮安3个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分别占到华兰生物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39.29%和36.69%。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兰生物董秘办,但截至记者发稿之时,其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湘财证券生物医药分析师李晓彬认为,目前华兰生物在贵州有6家浆站,惠水、罗甸、瓮安3个浆站将于8月1日停止采浆,由此将减少公司每股收益0.14元。但血液制品从采浆到批签发大约有半年的周期,三浆站关闭对公司2011年业绩无影响,对2012年业绩影响较大。

  在血液制品龙头华兰生物出现因许可证过期,而面临血浆站停止经营的事件之后,血液制品市场背后的一些缺陷,或者需要改进的问题也引起市场的关注。

  长江证券医药分析师严鹏表示,从发展历程来看,国际血液制品市场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市场化比较充分,血液制品的价格和供给均由市场需求决定。而国内血液制品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主要由政府主导。

  实际上,在严鹏看来,在国内由于血液制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短期来看竞争的关键在于浆站资源的控制。由于血液制品具有潜在的疾病传播性,若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将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国家政策对行业的发展也有重要影响,政策风险不能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