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纸币泡沫与经济疲弱推升金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美元贬值、经济预期下行时,就是金价高歌猛进的岁月,黄金成为纸币价值与经济预期的明确坐标。按照目前的黄金价格衡量,全球经济复苏尚有待时日,复苏过程中也会出现反复。从乐观的角度来说,现在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中继站。从悲观的角度来说,将可能像上世纪70年代一样,经历长达10年的滞胀期。

  今年1月,黄金从每盎司1400美元左右的价格开始上涨,之后因经济数据好转而略有下降。7月初,美国经济数据再次下滑,现货黄金价格从4日起出现罕见的11连阳,并于19日触及1609.51美元的历史高位。虽然从技术上来看黄金价格有回调要求,但长期来看其仍将维持上涨格局。

  黄金与宏观经济强弱有着明显的关联。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黄金出现两轮明显的上涨周期,一次是上世纪70年代直到80年代初,另一次则是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

  在上世纪70年代初,黄金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力大幅上升。1973年金价涨过每盎司100美元,几乎是官方规定的每盎司35美元兑换价格的3倍。到了1979年,黄金化身成“黄河鲤鱼”,不停地“跳跃龙门”,这一年上半年黄金价格突破每盎司360美元,之后,500美元、600美元、700美元,一个个整数关口被迅速突破。直至1980年1月,黄金价格被推上了黄金上涨后的历史最高价:每盎司852美元。这一轮黄金上涨的原因非常明确,即经济衰退,货币宽松,负债率上升。经历了两次石油危机后,美日等国陷入滞胀。火上浇油的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纸币脱离了黄金的束缚,持续贬值。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债务以惊人的速度从1970年的4000亿美元累积至1979年的接近1万亿美元。

  当经济上升、通胀下行时,黄金价格也就随之下降。铁腕的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在1981年将联邦基金利率抬升到了20%,1983年美国的通胀率从此前的平均10%以上迅速回落到3.2%。当衰退周期过去,经济上升、美元升值时,黄金褪色。

  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金价一直处于略有上涨的相对平稳阶段。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黄金一路上升,直至最近的狂舞阶段。2008年11月黄金为每盎司680美元,到2011年7月19日蹿升到了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近两年半的时间里,金价年均增长40%以上。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就业与房地产像两座大山压在美国经济的头上。尤如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债务危机超出人们的想象疯狂上升,早已触及“法定上限”的债务额度迟迟未能上调。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当前,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90%,远远超出60%的警戒线。

  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看,黄金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超过70%左右。也就是说,只要美元指数下跌,黄金价格就会上升。与此同时,只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悲观,黄金价格也会上升。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不同,只要经济收缩,金属期货等价格就会因企业产量下滑而下降。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美元贬值、美国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的当下,投资者似乎只能退守黄金,静观其变。